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驻华大使到访陕西 参观兵马俑:看到这些我很激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8-12-12 21:00:29
[摘要] 12日,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携夫人首次到访陕西。昨日下午,他们参观了位于临潼区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12日,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携夫人首次到访陕西。昨日下午,他们参观了位于临潼区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上任以来到访的第17个省份

  去年6月18日上任时,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曾称“想走遍中国每一个省”。12日他踏上上任以来到访的第17个省——陕西。此前,他已先后踏上黑龙江、四川、云南等省市。

  12日下午1时许,布兰斯塔德携夫人及美国驻华大使馆的9名工作人员抵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布兰斯塔德携夫人从最为壮观的1号坑开始参观,得知每一尊兵马俑都有不同的面容时,两人均不断发出“太棒了”、“不可思议”的感叹。据布兰斯塔德夫人说:“这虽是我们第一次踏上陕西、第一次来到兵马俑,但我差不多30年以前就听说过兵马俑了,它实在太有名了。”

  据讲解员马灵芝说,布兰斯塔德对兵马俑考古人员的人数及1号坑兵马俑的修复区非常有兴趣,尤其得知兵马俑的防霉菌技术是与美国强生集团合作后,更是详细地问起,是不是所有的兵马俑都在此修复。得知还有专门的修复实验室时,他说:“那太好了。”

  对颜色、士兵等级和骑兵要求感兴趣

  参观3号坑时,当讲解员简介了该坑面积及形状,又指着坑下保存完整的砖块说这是秦砖,距今已有2000余年时,布兰斯塔德再次出现惊讶的表情。

  布兰斯塔德还“眼尖”地发现了部分兵马俑上有颜色,并几次问为什么有些俑没有,是不是跟将士的等级有关,讲解员则解释说秦俑出土时都有颜色,但限于当时技术无法保存颜色,但现已研发出PEG防腐剂可使新出土的兵马俑颜色长期保存。

  参观将军俑时,布兰斯塔德再次询问军士的等级区分问题,直到得知衣、冠、服、鞋等都可作为等级区分的标识时。他和使馆工作人员还相互交流各自看到了几种兵马俑的胡须样式。

  参观骑士俑时,当讲解员提到秦朝没有马镫,骑兵至少需要1.73米的个子、40岁以下的年龄以及射击技艺等。布兰斯塔德重复了几遍这三项要求。

  “兵马俑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文化遗产”

  在1个小时的参观中,布兰斯塔德不时和夫人交谈,还对工作人员介绍的“你好,兵马俑”在线互动游戏颇感兴趣。这是款可从所有的兵马俑中找到与拍摄者最相像的“秦俑脸”的游戏,还能穿越回秦朝找始皇帝领赏、化身小卒驰援秦直道抗击匈奴等。布兰斯塔德耐心等在一旁,直到几位年轻的工作人员拍照扫码结束后,才继续前行参观。

  参观结束后,布兰斯塔德说:“秦始皇兵马俑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了,看到这些我很激动。直到这些年它才被发现,修复工作也很繁复。兵马俑的主人是统一了中国的皇帝,它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遗产。当然,这对修建的工人来说,代价很高且难度很大。”

  华商记者  付启梦 文/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美驻华大使 陕西 兵马俑

上一篇:可恶!西安6旬保洁员夫妇卖核桃 却收到一张百元假币 下一篇:西安今年电网冬季负荷创历史新高 较去年增长7.5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