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雁塔区邀请居民参观氵皂河“黑臭水体”大整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16 07:47:42 编辑:王翠萍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2月14日下午,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工作人员带着沿河居民们来到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段,给大家讲解调蓄池工程的进展情况。

  “刚听讲解员介绍,这调蓄池要是建成,上游来的污水就不会一下子涌到下游来了。眼看这工程就要建成,我们对氵皂河治理也更有信心了!”一名参观居民说。

  坚决打赢“黑臭水体”阻击战

  西安市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区段氵皂河雨污水收集工程中的调蓄池工程于11月18日启动,华商报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许多工人和数台塔吊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旁边的标语非常醒目:“讲政治 讲科学 坚决打赢‘黑臭水体’阻击战。”

  居民代表们正在仔细地听讲解员介绍工程进度。讲解员说:“项目位于南三环辅道与沈家桥一路路口,氵皂河以西。建成后,主要收集河第5、6、7、8、10、13号出水口排出的污水,将污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暂留调蓄池内,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有序排出,调入下游污水处理厂,调蓄污水量最大可达两万立方米。调蓄池为地下式整体现浇钢筋砼结构,占地约5100平方米……”

  拆除沿河违建26处,清运河道渣土、垃圾6000立方米

  华商报记者从雁塔区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获悉,近期,雁塔区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中有关黑臭水体识别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水体逐一进行排查识别,全面开展河道环境卫生大整治,动用机械集中清理河道垃圾,修复沿河两岸破损围墙,覆盖绿化施工中的裸露黄土,平整河堤路,清运有碍河道观瞻的渣土、垃圾6000立方米。对摸排出的氵皂河沿线26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完毕。全面加强氵皂河河道排污整治,目前已全部实现截污纳管。将整个辖区划定为禁养区,全面清退辖区养殖户,目前雁塔境内已经实现无规模化养殖户。同时,联系市级河管部门进一步健全河道保洁制度,配齐配强管护人员,强化河周边环境长效管理。

  多措并举保持氵皂河水质

  消除黑臭现象

  排查发现,由于第九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液面提升,溢流进雨水管道,导致氵皂河第九污水处理厂下游雁塔区1.8公里(西部大道北侧雁长交界至西沣路段)为轻度黑臭水体。目前正在建设的西安市氵皂河雨污水收集工程中的调蓄池工程,未来会将污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暂留调蓄池内,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有序排出。

  为解决污水直排氵皂河的问题,雁塔区正在氵皂河九污下游1.8公里(雁塔段)两岸建设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国内先进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经过20天昼夜奋战,将在12月20日实现目前排污口溢流污水的全收集,将污水提升泵站安装于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安装位置附近的污水检查井内,将污水干管内的污水提升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净化后的出水达标排入河道,通过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分流处理现有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无法接纳的污水,将污水管网内的水位控制在较低位置,以避免发生污水通过雨水后溢流进入河道的现象,保证氵皂河水质保持良好状态,消除黑臭现象。

  同时,附近的西安城市生态公园正在建设,公园整体运用了生态海绵、生态保育、污水净化等生态系统,恢复氵皂河自然河道,把行洪河道、净化湿地、景观水体、灌溉水渠四大功能结合在一起,实现公园自给水循环体系,这些都将大大利于生态环境保护。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河道 调蓄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