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著名书法家吴三大病逝 生前亲友前往吊唁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8-12-19 07:40:02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1163_副本.jpg

  生活中他是个“顽童”

  搞创作时,外面闹翻天,吴老也能守住心中的静土,生活上他爱热闹,童心未泯。吴老先生画室助理苗女士说,吴老一度出门总想坐车,“为了治他的‘懒’病,我每天把车停得离他家远一些,逼他锻炼。尽管知道是为身体好,但他还是不乐意,很多天后才消气。”苗女士说:“因为上过战场,老爷子特别爱看‘抗战剧’,有时兴致上来,经常哼唱与抗战有关的歌曲。”另外,苗女士说老爷子还很注意形象,每次剪发时都叮嘱理发师不要将他的鬓角剃得太高,多留些头发,但每次刚剪完好像都不怎么满意。

  “老爷子时常像个‘顽童’,但也许只有这样,他才能永葆对艺术的敏锐和不俗的感悟力。”苗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吴三大,大理想、大气度、大真情

  吴三大原名吴培基,号长安憨人,1933年出生于西安书香名门之家。自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从事文艺工作,随解放军抗美援朝。回到西安,在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工作。生前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书画培训学院院长、陕西省文史馆馆员、陕西省政协委员。

  为何题字落款总称“长安三大”?他曾在文章中描述:“所谓长安三大这个名字,当作绰号或雅号都可。三大现在是我的名字了,我的原名早已被人们淡忘。现在西安、西北乃至全国的人们都知道三大。三大是别人给我起的绰号,我年轻时爱打球还撞人,舞台上演戏嗓子洪亮,长得五大三粗,别人说我‘嘴大、屁股大、嗓门大’,取笑而已。国学对三非常崇尚,三生万物,以大为天及自然为君。我的前半生比较坎坷,也是伴随着笑声走过来的,我感到自己‘福大、命大、造化大’。如今五花八门各个说法都有,有的人说我‘天大、地大、人也大’,日本人说我是‘字大、酒量大、架子大(傲骨)’。再后来,我是沿着三个规律寻找自己的精神为之三大: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时代。这就是我的三大,这也是我的大理想、大气度、大真情。” 综合

相关热词搜索: 吴三大 著名书法家 逝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