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环卫工以手当笔坚持作画几十年 梦想有一天开画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19 19:45: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刷涂料时摔下梯子,手印在墙上像俩鸽子,于是产生灵感用手作画,这一画就是30多年。

  家人反对 他等媳妇睡了去画画

  今年54岁的高亚军家住高新区细柳街办杨柳村,是西安郭杜的一名环卫工人。“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已经画了40多年,累积作品上万幅。”高亚军说,上小学的时候,只要书上有空白处,他就不自觉开始画画,“书上被我画满了娃娃,后来就迷上了画画,走到哪画到哪。用广告颜料在糊窗户的纸上画,用黄土块在墙上画,用扫帚在地上画,闲不住。”

  小学毕业后,高亚军没有继续上学,“我去学了涂料工,十七八岁有次刷墙的时候从梯子上遛下来,手按到墙上按出两只鸽子的形状,我灵光一现,发现可以用手掌来画画。回家后用手画鸽子画了几十幅,熟练了之后就开始画花鸟。”高亚军说,也没有专门去学过画画,都是看着齐白石的书学着画花鸟鱼虫,后来觉得用手画比用笔画自然得多。

  “从小家里人就不支持,我父母在的时候说我不务正业,我妹妹也老说我。记得以前我在家画画,我妹妹进屋就叨叨我一天光画画,我说不过她,一生气用毛笔给她鼻子上蹲了个黑墨点,那会儿还不到20岁。”高亚军说到这笑出声来,他说画画带给他的除了兴趣爱好的满足还有生活中的欢乐。

  “结婚后媳妇也不支持,画画耽误干活养家,她不让我画,画纸她扔的扔烧的烧。我每次都惹媳妇生气,后来我就趁她睡着了去院子里画,也没有灯就借着月光,画完了白天才能看清自己画了个啥。”高亚军说,女儿今年27岁,倒是一直挺支持他,“闺女给我买过一次画纸,说爸爸喜欢就画,她妈妈不愿意,她后来也不买了。”

  未央区美协主席:爱好是最好的老师

  12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杨柳村,一进村就被墙上的画作吸引,有《吹风收》《年年有余》《梅兰竹菊》等作品,“2016年7月,每天从早到晚,给村子画了25天,有五六十幅画。”高亚军家的电视墙是一幅牡丹兰花图,一楼院墙上窗户上都是他画的牡丹、荷花、孔雀等,二楼是他的工作室,画作更是堆积如山,地上还有他在石头和瓦片上画的花鸟,为了便于保存他刷了清漆。

  高亚军说,自己做环卫工不到半年,之前在企业扫过厕所、工地上做过活,“现在分早晚班,晚班下午有时间,日常一天能画两三幅,最多一天能画十几幅,画室里保存的都是这两三年的作品。”昨天高亚军在画室现场画了一幅梅花图和一幅荷花图,一盆水,一盘墨,一块抹布,一只手掌调色,另一只手作画,两幅画都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完成。

  田先生是西安一公益人士,“在今年的一次公益活动现场,我看到老高在角落画画,虽然不起眼,但我当时就成了他的‘粉丝’。”田先生说,高亚军没有专业学习过,就靠着日复一日的练习,一坚持就是几十年,“有梦想并付出努力,很了不起。后来我们成了朋友,发现他人心眼好,脾气也好。”

  30岁的高先生也是杨柳村的村民,他家离高亚军家不远,“从我记事起,就知道高亚军会画画,全村都知道。我们村子的墙画是他画的,他还免费去给好多村民家的墙上画画。”高先生说,十几年前村里过年自制舞龙舞狮的道具,也都是高亚军帮着画的,”他平时都乐呵呵的,人很好相处,天赋也不会因为职业和环境埋没,高手在民间。“

  西安市未央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文敏看了高亚军的部分画作后点评道:“他突发灵感用手指作画,爱好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农民,作为一名环卫工,能把画画这种爱好坚持三四十年,值得尊敬和表扬。他的画作有些还很不错,有些还有待于继续提高。”

  高亚军说,这是自己一生的乐趣,会坚持下去,希望有一天能办一个属于自己的画展。华商记者 佘欣

相关热词搜索: 环卫工 以手当笔 办画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