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我国将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22 07:34:39
[摘要]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明年7大重点工作任务

1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2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3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4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城镇化发展,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

5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

6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7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落实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

2019年7大重点工作任务

1、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制造强国。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2、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3、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

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4、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

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

要推动城镇化发展,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

5、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回归本源。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6、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扩大进出口贸易,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要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

7、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投入。

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

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当前局势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

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解读

为什么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稳增长、调结构 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

会议精神 会议明确,2019年我国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会议强调,明年要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解读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态势持续向好,但未来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财政政策的作用备受关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2019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仍有空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适度扩张支出也可以起到稳增长、调结构的效果,也有利于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

白景明说,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但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也要适度,扩张率要与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财政收入增长率相协调。债务类型结构也要与债务区域分布合理。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如何加大?

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

会议精神 会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在财政政策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货币政策方面,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结构性政策方面,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坚决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

解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回应了一些民营企业较为关心的问题,例如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解决好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民企信心,确保民企活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表示。

“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颜色认为,展望明年,民营企业有望在金融、财税、营商环境等领域迎来更加具体的支持政策。

颜色表示,无论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是在政策措施方面,会议明确释放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劲信号,有助于促进民营企业稳定积极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发挥更大作用。

资本市场有哪些重大改革?

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

会议精神 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会议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解读“会议新闻稿用近100字聚焦资本市场改革是罕见的,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将在我国金融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韩乾表示,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明确,可以预期未来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

“利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可以考虑对一系列市场基础制度进行大胆改革创新,以适应现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这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投融资和资源配置三大基础功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说,解决长期资金供给,要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这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还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拉长长期资金考核周期。

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要注意什么?

多渠道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不能“一刀切”

会议精神 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的势头明显放缓,但仍存在结构性问题。对此,必须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方向和思路,对该限制的领域加以限制,该支持的加大支持力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去杠杆过程中要根据实体经济的实际运行情况、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适度把握力度和节奏,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董希淼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加快财政体制和地方融资机制改革,并通过创新方式逐步解决。曾刚认为,在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总量的基础上,要分类管理,不能“一刀切”,防止出现潜在风险。

曾刚表示,当前实体经济存在融资不畅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需求不太匹配。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一方面要优化银行体系内部的结构,另一方面要适度提高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比例。

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什么要松紧适度?

解决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难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

会议精神 会议明确明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解读 “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需要适宜的流动性环境,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明年货币政策稳健的主基调意味着,既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也要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

董希淼表示,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适度调整,加强逆周期调控。在遭遇外部冲击时,要及时出手,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公众信心;在“挤泡沫”时,应采用适当工具“慢撒气”“软着陆”,实现平稳调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要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建设,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同时,逐步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过于依赖间接融资的问题,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以满足不同生命周期的民企需求。

如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

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解读 巩固——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增强——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

提升——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畅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高国力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一步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减税 降费 经济

上一篇:海军回应“越南渔民捞到中国鱼雷”:系训练用雷丢失漂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