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第三方售票平台默认“搭售”套餐 火车票价立涨40元!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王敬怡 2018-12-23 21:33:43
[摘要]2019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就开始发售。有几名观众向《第一新闻》反映说,他们买票时遇见了第三方网站的默认搭售行为,如果不注意,就会被“误导”着为不需要的服务“买单”。

   2019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就开始发售。有几名观众向《第一新闻》反映说,他们买票时遇见了第三方网站的默认搭售行为,如果不注意,就会被“误导”着为不需要的服务“买单”。在这也给大家提个醒儿。

  记者根据观众反映的情况,分别在去哪儿网、同程网、携程网三个手机客户端尝试订票,发现三家网站都存在10元-40元不等的搭售行为。记者在去哪儿网搜索票价为515.5元的西安北到北京西的高铁票,提交后订单页面的价格却变成了555.5元。记者向上滑动页面发现,系统默认勾选了一项价值40元的“极速出票套餐”,包括快速退改签服务等四项,但除了最后一项代金券,其它三项服务在12306铁路客服中心官网上原价购票,也同样享受。记者又在同程网上预订相同车次的车票,这次的支付金额显示为525.5元。记者在十分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价值十元的收费项目:快速出票,手动勾选了“不购买服务”后,票价才恢复为515.5元。随后,记者又在携程网上预订同一车次车票,支付金额也显示为555.5元,订单明细中显示,自动勾选的“优惠券套餐”价值40元。

  采访中不少西安市民都表示,这样的“搭售”情况常常遇到。

  西安市民孙女士:“接送机、保险,反正是可以选掉的,我倒觉得无所谓,还好吧我能接受。”

  西安市民周女士:“保险是自动勾选的,一般都是30元,有些人不太注意的话就直接自动买了,我觉得不太好。”

  西安市民张先生:“我觉得应该默认不勾选这些东西,因为选择权在于我们而不是商家,自主的选择权就应该在消费者手里,而不是商家去决定的。”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去哪儿网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没注意为不需要的服务付了钱,可以申请退回。

  去哪儿网客服工作人员:“这个不是强制性的,如果您购买的话页面上会有展示的,如果您不需要这些保险可以把那个去掉,购买成功了的话,您可以来电话,我们这边可以尝试给您推掉。”

  律师表示,因为默认选择,并且都在页面非常难以注意到的位置,所以这样的“搭售”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良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的规定,消费者对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享有知情权,默认搭售的方式来售票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是一种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保存证据包括截屏等,先和网站平台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向当地的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提醒消费者购票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购票信息,避免不合理的消费。”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搭售 火车票价 套餐

上一篇:西安一小区地下车位月租1200元 业主吐槽:收费太高停不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