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到2020年西安将淘汰47100辆老旧车 更新新能源车税收可减免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康乔娜 2018-12-28 08:18:17
[摘要]12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我市将加快推进全市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鼓励营运类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到2020年全市将淘汰老旧车47100辆。

  12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补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我市将加快推进全市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鼓励营运类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到2020年全市将淘汰老旧车47100辆。

  鼓励老旧车提前淘汰

  《办法》鼓励营运类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以下简称老旧车)提前淘汰,按照车型、年限对提前淘汰的车主给予经济补助和奖励,对淘汰更新为节能、新能源汽车的车主给予税收减免。同时,鼓励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对淘汰更新为国六排放标准或新能源汽车车主,给予购车优惠。

  据了解,老旧车是指在我市注册登记,经市级环保部门核准、公示,达到现行排放限值标准,且低于引导淘汰排放限值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油改气车辆(含三轮汽车及低速货车)。具体车辆以环保部门公示数据为准。

  《办法》规定,提前淘汰是指低于《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令〔2012〕第12号)中规定的使用年限1年以上(含一年)所进行的淘汰。注册登记时间及使用性质以公安交管部门登记信息为准。淘汰时间以《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标注时间为准。

  三年完成47100辆老旧车淘汰

  “只要淘汰报废,就可享受补助”。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由省、市级人民政府设立,财政预算安排,用于对纳入补助范围提前淘汰老旧车的专项补助资金。环保部门公示老旧车的注册登记所有人或经公安交管部门核准的实际所有人,是提前淘汰老旧车车主。

  全市到2020年全面完成47100辆的淘汰任务:2018年内完成不少于三年任务总量30%的淘汰任务,即14100辆,其中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占比不低于30%,即4230辆;2019年完成任务总量50%的淘汰任务,即23500辆,其中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占比不低于50%,即11750辆。全市到2020年全面完成淘汰10000辆老旧燃气车的任务,其中2018年完成不少于三年任务总量30%的淘汰任务,即3000辆,2019年完成任务总量50%的淘汰任务,即5000辆。

  申请补助需同时具备六项条件

  《办法》规定,申请提前淘汰老旧车补助,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在我市注册登记或转入登记5年以上的营运柴油货车、油改气车辆(需质监部门备案);二是经市级以上环保部门核准、公示;三是具备提前淘汰条件,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四是车辆不缺失机动车五大总成;五是经省级商务部门认可有合法资质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并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六是取得登记地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等条件。

  申领补助资金时,因机动车相关牌证缺失,经由管辖地公安交管部门核查后,凭出具的机动车相关注册登记信息证明,即可办理补助申报。同时,《办法》对载货汽车,对于牵引、非载货专项作业车或专用类等残值较高车辆,《陕西省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更新实施计划》要求纳入淘汰任务的其他车辆以及高排放车辆的补助限额标准、补助比例和补助期限,也有明确的分类划分。

  明年底前淘汰有不同程度奖励

  在省标准补助的基础上,对于在2019年3月31日前主动淘汰车辆的车主,按2018年度补助限额标准的5%进行奖励;对于在2019年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前主动淘汰车辆的车主,分别按照2019年度补助限额标准的4%、3%、2%进行奖励。以上补助均为一次性补助。

  《办法》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的老旧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车辆;经维修或采用污染控制技术仍无法达标排放的车辆,不享受补助。该《办法》自出台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有效,2018年9月30日以后淘汰的车辆按本方案执行。 记者 康乔娜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旧车 机动车 淘汰

上一篇:50万资产评估成142万 蓝田一镇长财政所长各受贿2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