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七旬艾滋病患者病中“被"出院 怕被歧视就诊前隐瞒病情

滚动新闻 多介质平台 作者:李琳 2018-12-28 19:58:00
[摘要]这几年艾滋病患者增长快,大家都会遇到就医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在区县也设立定点就诊医院,方便就近诊疗。

  “我咳嗽还没好,可医院不让再住了,我觉得是查出我有艾滋病,歧视不让住院了。”最近,家住西安市临潼区70岁的老人王明(化名)反映说。

  怀疑因私人诊所镶牙感染   肺部感染住院第五天被要求出院

  王明告诉记者,自己是企业退休职工,2016年在医院就诊时,被查出了艾滋病,当时特别吃惊,不知道怎么被传染的,回想后猜测可能是在私人诊所镶牙时感染的。“当时图便宜找了个私人诊所,估计是工具消毒做的不好。”王明说,但事已至此也没办法,在区疾控中心登记后,就定期在西安市第八医院领药服用,前一段时间检查医生说病情很稳定,不用太担心。

  据王明讲,自己因为咳嗽最近到临潼区一家医院就医,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肺部也有感染,被收治住院,中间进行了抽血化验,住院第5天上午,医生突然把老伴叫到了办公室,让他出院,说是慢性病可以回家慢慢养,他觉得病没好还想再住几天,但被拒绝了,医生还问了他患艾滋病多久了等一些情况。“我觉得他们应该是检查发现我有艾滋病,所以把我赶出医院了。”王明觉得心里十分难过。

  怕被歧视就诊前隐瞒病情    年迈希望小病能就近治疗

  但是,当记者询问就诊前是否告知医生自己是艾滋病患者时,王明表示确实隐瞒了,因为担心被冷眼和歧视。他告诉记者,这种看病就中途赶出来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无论是民办、公办医院的歧视他都遇到过。

  他说,虽然国家政策现在很好,艾滋病患者可以到西安市第八医院免费领药服用,严重的病可以到八院住院治疗。但自己年龄大了,行动不方便,有些感冒发烧的小毛病,还是希望能够就近治疗,却总是被身边这些医院拒绝。这不是自己一个人遇到的问题,这几年艾滋病患者增长快,大家都会遇到就医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在区县也设立定点就诊医院,方便就近诊疗。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明确,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三种途径,日常生活并不会传播。”王明说,希望大家不要过于害怕这种病。

  规定任何医院不得拒诊   常见病设定点担心是变相歧视

  针对这种情况,西安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各区县目前没有艾滋病定点医院,根据国家政策,艾滋病患者常见病任何医院不得拒诊。在艾滋病并发症方面,西安市第八医院及唐都医院传染科更为专业。作为定点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主要负责发放免费抗病毒药物和检测,同时也可以住院治疗。

  “国家一直要求医疗机构不得歧视艾滋病感患者,设立常见病定点医院是一种变相的区别化,在政策上不太支持。”该人士说。

  按照《艾滋病防治条例》,任何医疗机构不得拒诊艾滋病感染者。但西安市艾滋病感染者吴先生告诉记者, 以各种理由拒诊的现象一直存在。在他的接触中,个别医生和科室能够接纳感染者,为他们手术,但更多的时候是遭到拒绝。多数感染者得的是很小的病,如果在大医院来看的话,会花费更多的钱。不仅给他们的经济带来压力,而且会浪费更多的人力物力。

  一些感染者为治疗隐瞒病情甚至修改病史   遗留隐患大

  现实情况是,我们身边的艾滋病感染者越来越多。根据权威发布,我省自1992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2018年10月31日,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3129例,其中2018年1-10月,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196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

  一些艾滋病感染者为了能够得到治疗,在小医院向医生隐瞒病情,或者修改病史,以达到手术的目的,这种情况下医生不知道,如果没有防护,更容易感染。

  “因为大多医院拒诊,感染者不得不隐瞒就医,一旦查出来就会被赶走,也给医务人员增加了感染风险;但如果不隐瞒,更是看不了病。”吴先生说,对这个问题,很多感染者都很矛盾。

  市民王先生表示,虽然从理论上不歧视艾滋病感染者,但如果让他们和普通病人住在一个病房,还是很紧张的。

  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负责人坦言,接诊艾滋病患者程序非常复杂,防护、消毒等方面都要求很严格,要戴口罩、帽子、隔离衣、护目镜、手套等,同时要单间隔离病人,病人的所有东西都要单独处理,房间日日消毒,医务人员也有心理压力。现在大医院患者很多,接诊艾滋感染者的人力、物力成本太高。

  如果感染者隐瞒病史,后果不堪设想,对其他患者也不负责。为了方便感染者常见病的治疗,这位负责人建议最好也能考虑设立基层的常见病定点诊疗机构,设置固定的隔离病房接诊,必须要求患者不能隐瞒,医护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基层医院的科室对针头、血污处理经验不足,加强培训和监督,在处理上不能有任何闪失。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艾滋病 住院 西安八院

上一篇:西安市民可微信预约《出生医学证明》了 明年更多医院开通 下一篇:惊!陕西汉中男子颅内竟然藏针40多年 长度有四五厘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