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菜农网贷不成被骗万元保证金 阎良民警巧周旋成功追回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8-12-30 11:53:37
[摘要]为了尽快支付收菜工人工资,阎良菜农李先生在网络上办理贷款业务,不料却落入骗子圈套,不仅钱没贷到,1万元“保证金”却不翼而飞。

aa8qy2qa_副本.jpg

  为了尽快支付收菜工人工资,阎良菜农李先生在网络上办理贷款业务,不料却落入骗子圈套,不仅钱没贷到,1万元“保证金”却不翼而飞。所幸阎良公安经验丰富,及时介入,巧妙周旋,最终成功止损该起网络诈骗案,帮助群众追回全部被骗款项1万元。

  “感谢阎警官、孙警官!感谢武屯派出所!感谢阎良公安!要不是你们的坚持和帮助,我的钱肯定找不回来了!”重新拿回被骗的1万元钱时,菜农李先生激动地说。

  2018年12月29日下午3时许,一男子急急忙忙到公安阎良分局武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网上办理贷款业务时被骗了1万元钱。经详细询问,报案人李先生是个芹菜种植户,当天中午在某网贷平台上申请了5万元贷款,想在节前先给工人把出菜的工资结了。结果不仅没贷到钱,还被骗了1万元所谓的保证金。无奈之下,只好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帮助受害群众进行止付操作,过程中“骗子”又打来电话。接还是不接,接了该怎么说,受害人李先生没了主意。此时,经验丰富的民警阎俞建议受害人装作还没有识破骗局,开免提先听听对方怎么说,并帮助群众和诈谝分子周旋。在取得对方信任后,诈骗分子以为可以继续实施骗术,现场给受害人银行卡里转回3600元。拿回被骗的3600元,受害群众李先生对民警连连道谢,表示被骗走的钱还能拿回来,真是大大超出自己的预期。

  虽然帮助群众追回了部分损失,但事关农民工的工钱,民警阎俞又马不停蹄,带着受害人到城区的开户行调取交易明细。通过交易明细发现,李先生被骗的钱被转到昆仑银行(直销银行)的一个虚拟账户上,剩余的6300元钱仍然在账上。但李先生本人并未注册该银行账户。民警分析,该账户应该是诈骗分子注册,骗子将钱转到昆仑银行直销银行账户后,让受害人以为钱“没有了”,再通过诱骗方式最终将该账户内的资金转到自己的银行账户。民警随即又联系了昆仑银行客服,在客服人员的协助下,对受害人李先生的银行账户信息进行了修改,成功找回了被骗的1万元钱。

  成功帮受害群众挽回损失后,办案民警总结了这起电信诈骗案的特点,以期警示其他人不再受骗。

  第一步:受害人在线提交办理贷款业务的申请资料后,诈骗分子就打电话声称自己是某网络贷款公司业务员,正在为其审核贷款资料。要求其往个人所属银行卡里存入1万元以验证是否具有还款能力。受害人往往认为往自己卡里存钱没有什么安全风险,都会照做。

  第二步:诈骗份子利用受害人急于取得贷款的心理,声称办理贷款就剩最后一步审核身份,稍后将向其手机上发送一条短信验证码,只要验证码能对上审核就通过了。受害人急于用钱,判断能力下降,一旦将短信验证码发送给对方。诈骗份子就会以受害人名义申请昆仑银行网络直销银行账号,并利用受害人提供的验证码,将其卡内的现金转到昆仑银行(虚拟账户)内,制造受害人卡内钱丢失的假象。

  第三步:给受害人转回部分钱,取得信任后继续用贷款的幌子,以制造银行流水提高信用等级为由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入诈骗份子提供的银行卡号,最终达到诈骗的目的。

  骗子善于抓住受害人心理,一步步诱使其落入圈套,手段固然高明,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警方提示,谨守两点可有效预防同类诈骗:

  1.天上不会掉馅饼,贷款应该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

  2.无论对方怎么说,千万不要把手机上收到的任何内容的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

  华商记者 杨德合 通讯员 李建军 胡岗岗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网贷 骗局 保证金

上一篇:黑物流没手续打压同行 西安高新警方迅速出击连锅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