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木石峁遗址发现30多件精美石雕 被称“石破天惊式发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31 07:33:01 编辑:杨蓓蕾 作者: 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5461342661138362.jpg

  “这次发现会剧烈冲击我们关于中国早期文明的认识,这又是一次石破天惊式发现,所有的人都很吃惊。”石峁遗址新发现30余件精美石雕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发现石雕出土于大台基南护墙倒塌石块内,可能来自其它更早的高等级建筑

  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地处黄土高原北部的黄河西岸,毛乌素沙漠南缘,坐落在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北岸的梁峁上。

  石峁城址以皇城台为核心及内、外两重石砌城垣的结构,城外还分布有数座线性分布的“哨所”类建筑遗迹,构成石峁外围的“预警”系统。碳十四系列测年及考古学系列证据表明,石峁城址初建时代不晚于公元前2300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后,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二里头早期阶段城址,被誉为“石破天惊”的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多元性的再反思,对于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国家形成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2012年迄今,陕西考古工作者先后发掘了外城东门址、内城韩家圪旦高等级墓葬区、城外樊庄子“哨所”等地点。外城东门址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筑造技术先进,由内、外两重瓮城、门道、包石夯土墩台、门塾、马面等设施组成,周边地层及遗迹中出土了玉铲、玉钺、玉璜、牙璋、陶器、壁画和石雕头像等重要遗物,尤以 “头骨祭坑” 及“藏玉于石”现象尤为引人注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外城东门址所见的内、外瓮城及马面等遗迹系国内确认的最早同类城防设施。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 石峁 遗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