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9年元旦假期249万观众走进陕西文博单位过新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9-01-01 18:58:55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元旦期间,共有249万人次走进陕西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元旦期间,共有249万人次走进陕西文博单位,体验传统文化。

  随着《国家宝藏》第二期的热播,带来了一股文物热、博物馆热。节日期间,除各馆原有陈列展览之外,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古埃及文物展、西安博物院“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意象之美——汉画像石拓片名家题跋展”、安康博物馆“时间都去哪儿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安康百姓生活印记展”“雨花石韵—仪征出土雨花石精品展”、西北大学博物馆“丝路遗珍—经纬交织的艺术之花”展、西安市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 “心火相传—古代灯具展”、延安新闻纪念馆“公谊救护队在延安的图片展”、洛南县博物馆“王铮写意牡丹精品展”、白水县仓颉庙景区“西北野战军在白水纪念展”、蒲城清代考院文物精品展等50余个新举办的展览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

  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70921人次,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该院共接待中外游客858余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25.2%;陕西历史博物馆29458人次,同比增长2%;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接待观众1.7万人次,同比增长3.8%;宝鸡周原博物院接待观众2.1万人次,同比增长18%;安吴青训班纪念馆接待观众8万人次,同比增长10%;西安博物院接待观众1.8万人次,同比增长19%;韩城市博物馆7.4万人次,韩城司马迁墓祠纪念馆2.45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待观众1.7万人次。

  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以民俗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带动的民俗游也赚足了观众的眼球。据统计,佳县白云山古建筑群15.9万人次,高家堡古城9.2万人次,高陵场畔农耕文化博物馆9.2万人次,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7.9万人次,仓颉庙博物馆6.7万人次,澄城尧头窑传统古村落3.1万人次,城墙景区2.9万人次,柞水古镇1.8万人次,在提升陕西文博单位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彰显了陕西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以25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为代表的省内近百家文博单位自觉担当,共开展跨年祈福、诗词朗诵、国学讲堂、民俗体验等社会教育活动167场次,让观众在博物馆里体验传统文化,感受跨年乐趣。西安市举办“西安年 最中国”系列活动,在城墙景区、大雁塔、西安博物院等文博单位举办西安城墙跨年光影祈福活动、跨年主题演出、博物馆之夜等活动,通过跨年灯会、光影秀、文艺演出、旗袍秀、文物展览等活动,将承载着汉唐文明厚重底蕴的中国祝福传向全球。黄帝陵景区举办了“黄陵谒祖 祈福中华—2019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此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的“我是文物修复师—学修兵马俑”系列教育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阳陵动物城—‘猪猪’的元旦”主题教育活动、西安半坡博物馆“史前工场”、陕西自然博物馆“昆虫总动员”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指尖上的文化传承——纸折汉服”活动、安康博物馆“萌娃迎新”元旦主题活动;韩城市博物馆“祭至圣先师,诵中华经典”、党家村“百年家训临摹 沐浴党贾家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文字也疯狂”等活动一系列公众教育活动,也给观众奉上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元旦 陕历博 传统文化

上一篇:元旦期间西安警方日均出动七千余警力 抓获逃犯30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