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庆男子异地流浪十三载 鄠邑民警暖心助其还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02 17:44:2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西安公安鄠邑分局民警救助了一名在外流浪十三年的男子,帮助他们一家团圆。

  天寒地冻 男子栖身废弃房屋

  2018年12月25日晚8时,正在巡逻的公安鄠邑分局沣京路派出所民警尹君、万乐接到报警,在五竹镇北索村一废弃房屋内发现一名男性流浪乞讨人员。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田地里孤零零一间废旧房屋,用一张破烂的门板虚掩着。推开门,黑漆漆的屋里弥漫着一股浓重的味道。借助强光手电,民警看到屋里胡乱堆放着一些废旧的衣物、瓶子、纸板等物品,一名男子正用破烂的被褥裹着自己躺在炕角,屋里很冷。

  报警人是一名村干部,说这名男子在这里住了有段时间了,他最近给送过一些旧衣服和食物,因为天冷担心男子出现意外,这才报警。至于男子其他信息,村干部也不知晓。

  民警试图与该男子交流,对方较为抗拒,情绪颇为激动,表示他不需要帮助,只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因对方操着一口川渝方言,而且含糊不清,民警很难与其准确沟通。考虑到天气寒冷,民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最终将男子带回派出所。

  一番关心 男子讲述流浪岁月

  一杯热茶、一根香烟、一碗热饭,男子的情绪和身体状况渐渐好转。在和民警的交流中,男子回忆起自己一些经历。据其介绍,2005年,他离家外出打工。他也不清楚自己当时坐车坐到了哪里,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身无分文也没有身份证,便开始了漫无目的地流浪。

  大约一年前,他来到了鄠邑区,栖身在那出废旧的小屋子。平时,他靠捡来一些废旧物品能换来一些微薄的报酬,捡来一些剩饭缓解饥饿,但是经常食不果腹。天暖和的时候还能好一些,天一冷,想寻找食物就很困难了。

  两地警方联手 男子“看到”阔别多年的家人

  在与民警的交谈中,男子自称“李志”,家住大足县,其他的情况都想不起来。获悉这条线索后,民警立即进行核查,却未能发现有关该男子的情况。为了能够进一步寻找到确切的信息,民警将大足区(原大足县)所有行政村名单打印出来,挨个口述给男子让其识别。当民警说到大足区中敖镇一个村名时,男子突然激动起来,说就是这个村子。随后,民警当即致电大足区公安局中敖派出所,并得知该村已经合并,而且查无此人。民警请求继续帮助协查,并与男子进一步沟通。

  在等待当地警方查询过程中,男子告诉民警儿子名叫杨某某、妻子黄某。此时,中敖派出所反馈电话打了过来,称多年前有一黄姓女子丈夫失踪,名叫杨友成(化名),1954年生。经核对,当地警方所说的儿子、妻子姓名与这名男子所述完全一致。兴奋之余,民警要到了杨友成儿子电话,拨了过去。

  经过沟通,民警终于确认眼前这名男子就是杨友成。民警尹君随即加了杨友成儿子微信,并打开了视频聊天。画面打开的一瞬间,失散了十三年、寻找了十三年的父亲以这样一种方式出现在自己眼前,让小杨瞬间情绪崩溃。事罢,民警将杨友成送至鄠邑区救助站安置。

  父子致谢民警 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2018年12月26日下午,在杭州打工的小杨赶到了鄠邑区救助站,带着父亲理发、洗澡、购买新衣服。次日一早,杨友成跟随儿子来到了派出所,给帮助自己的民警送上一副锦旗。

  小杨说,父亲身患旧疾,意识偶尔不清。2005年父亲离家打工,之后便失去联系,当时自己只有17岁。这些年,他们一家为了寻找父亲想尽了各种办法,报了警、贴过寻人启事、网上发过求助......他一直坚信父亲还活着,这几年他四处打工,边打工边打听父亲的下落,却依然杳无音信。直到那天晚上接到民警的电话……

  应小杨的要求,民警将他们带到了杨友成曾经居住的地方看了看。小杨没想到,父亲这些年活得这样的艰难!

  洗漱换装之后的杨友成显得特精神,在准备回家的时候,他笑的很温暖,紧紧地握着民警的手,用那已经变了味的重庆话对民警说:“谢谢你们,我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相关热词搜索: 重庆 异地 流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