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以全面从严治党远离“塔西佗陷阱”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19-01-04 12:44:19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png

  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扩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注意“塔西佗陷阱”。

\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3月17日,习近平在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同焦裕禄亲属和基层模范干部代表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塔西佗陷阱”一词来源于古罗马执政官塔西佗所著历史书中的一段表述,在现代社会中,这一概念被用来特指政府丧失公信力,无论说什么做什么,人们都会认为它是在说假话、做坏事。

  在中共中央党校教研部教授戴焰军看来,十八大以前有那么一段时间,由于各种原因,党组织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你说的很多话,做的很多事,即使是好心,即使做的是好事,但是很难一下子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信任,就形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阻力。”

  当世界多国备受“塔西佗陷阱”阴影困扰之际,中国却依靠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今年1月,爱德曼全球信任度报告数据也佐证着这一点:2018年中国国民对公共机构信任程度全球第一,其中政府信任度达到84%,为全球最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对此,戴焰军指出,中央在这方面采取的第一个重大举措,就是从作风入手,而且是从高层的作风入手,也就是“八项规定”。

\

  其次,就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很多领域的腐败现象得到了明显的遏制,赢得了人心。

  接下来,就是制度建设,要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就要做到言而有信,既不能“朝令夕改”,也不能“说了不算”。

  此外,还有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以提高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赢得群众的信任。

  当然,只要社会仍在发展,就仍会有各种矛盾,要在其中规避“塔西佗陷阱”,还需要党和政府保持长期警惕。

  戴焰军表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去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在各方面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去取得群众的认同取得群众的信任”,意味着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相关热词搜索: 从严治党 塔西佗陷阱 党要管党 推进党 改革开放 反腐败斗争 党员干部 群众路线 重典治乱 自觉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