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疆查处一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过程中连开三次警示教育会

社会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晓娜 2019-01-06 08:38:02
[摘要]经过多次分析研究,市纪委监委决定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敦促相关涉案人员主动投案。2018年7月13日,市纪委监委对高昌区征收办干部吾买尔·买买提采取留置措施后,再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原标题:连开三次警示教育会唤醒“迷途”干部

  被称为“火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因炙热的火焰山和香甜的葡萄而为人熟知。

  火焰山下的高昌区,纵横交错的马路宽阔平坦。谁承想,因这些道路改造实施的房屋拆迁工程,“撂倒”了时任该区房管局副局长、征收办主任李国芳。吐鲁番市纪委监委对李国芳的审查调查,使得高昌区征收领域腐败窝案浮出水面。

  拔出萝卜带出泥

  去年年初,吐鲁番市纪委监委收到关于李国芳的问题线索反映。李国芳担任高昌区住建局党委委员、房管局副局长、征收办主任期间,正是该区征收拆迁工作最为密集的阶段,工程涉及资金量巨大。市纪委监委决定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直查直办。

  经初步调查发现,李国芳违规收受他人及下属财物,并伙同征收办干部买买提江·阿不都拉虚报拆迁面积套取国家补偿款,仅其中一笔便达30余万元。

  更让办案人员大跌眼镜的是,李国芳作为负责征收补偿工作的一把手,很多审批文件看都不看一眼,“闭着眼睛就签字”。

  “有一份合同房屋地址写的是前进街,可是高昌区根本就没这条街。我们便问李国芳这个地址在哪,她说自己也没听说过,但出于对工作人员的‘信任’便签了字。”办案人员介绍。

  如此让人哭笑不得的解释,也使办案人员意识到,该案绝非是李国芳一人的“独角戏”,很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

  “当时的征收办除了主任李国芳,其他都是从各单位临时抽调的干部。有李国芳这样的班长‘言传身教’,不知有多少人上行下效,又有多少人利用了李国芳的‘信任’,蒙混过关,侵吞国家的补偿资金。”专案组组长闵峰介绍。但调查面临的困难也显而易见:征迁房屋早已夷为平地,想还原事实真相,固定证据较为困难,而且如若一一核查下去,时间跨度太长,容易造成涉案款物灭失,给国家带来损失。

  经过多次分析研究,市纪委监委决定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敦促相关涉案人员主动投案。

  声声唤得迷途归

  2018年7月2日,吐鲁番市纪委监委对买买提江·阿不都拉采取留置措施。7月3日,高昌区组织召开第一次征收工作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分管领导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讲党纪、讲法律、讲政策、讲出路,明确表示在10天内主动交代违纪事实、作出深刻检讨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10天转瞬即逝,仅有一人主动自首。

  面对这种情况,高昌区委召开五人小组会议分析了原因:一是征收办人员调动频繁,很多案发时的工作人员已经回到原单位,并未参会;二是部分涉案人抱有侥幸心理,有所顾虑。在与市纪委监委沟通后,高昌区决定再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18年7月13日,市纪委监委对高昌区征收办干部吾买尔·买买提采取留置措施后,再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参会人员扩增至近3年从事征收工作的人员,还包括测绘、评估公司人员;参会的领导用了3个半小时,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苦口婆心、细致入微地进行思想感召;所有因故未能参加会议的相关人员,由征收办电话一一传达会议精神。此次主动说明问题的“大限”定在7月23日零时。

  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效果显著。征收干部苏某第一个走进区纪委监委自首:“当初看着有的同事想方设法地发横财,自己心里也发痒,没抵住金钱的诱惑。不止一次到纪委监委门口,却又迈不开步子走进去,怕丢了面子。”但两次警示教育会让苏某幡然醒悟:“纪委监委领导讲得有道理,拉不下面子,就会丢了‘里子’,我感觉在黑暗里找到了阳光,不能再犹豫了。”

  声声唤得迷途归,警示教育大会带来“连锁反应”。短短6天,市区两级20多人选择主动自首交代问题并上缴违纪违法所得。

  7月22日,结合自治区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高昌区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再次强调要把握好宝贵的最后几个小时。

  当晚发生的事,让区纪委监委干部程新记忆犹新。离23日零时不足15分钟,电话突然响起:“我要自首……”得知对方身份时,程新脱口而出:“你终于来电话了,太及时了。”这个自首电话若再晚10多分钟,该名干部便会被纪委监委采取措施。一念之间,处境大不同。

  惩戒和教育相结合

  从第一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到7月23日零时,共有32名相关人员选择自首。他们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重新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

  涉案人员艾某说:“三年了,这些不义之财就像定时炸弹,不知道何时引爆。现在心里没了小九九,终于平静下来了。不论组织如何处理我,我都接受。”

  32名涉案人员的自首交代,浇灭了4名被留置人员的幻想,这4人最终如实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也因为自首人员的主动配合,市纪委监委很快摸清了相关案情。

  在后续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深入拆迁户所在的乡镇、村、社区,采取座谈会、面对面谈话、走访入户等形式,以案说纪释法;充分发挥区县、乡镇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动员群众积极反映问题线索。

  最终,李国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对于32名自首人员,纪检监察机关视违纪违法金额、具体情节、悔错情况及认识态度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处理。

  针对拆迁工作所暴露出的问题,吐鲁番市纪委监委已向发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发案单位正在建立制度、查漏补缺,扎牢制度的笼子。

  同时扎牢的,还有党员干部的思想堤坝。征收办干部帕尔哈提·买合苏提说:“这起案件让我切身感受到人不能没有敬畏之心,不能有侥幸心理,更不能为所欲为。我一定要严格执行拆迁政策,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

  “我们不仅要用好查办案件的硬手段,还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以足够的耐心和韧劲,做好触动心灵、教育感化的‘小点滴’,达到惩戒和教育相结合的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杨鑫表示,该区正在研究制定鼓励主动交代问题和投案自首的暂行办法,鼓励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和监察对象主动交代问题、投案自首,争取悔过自新、从宽处理的机会。(本报记者 王晓娜)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警示教育 李国芳 违纪违法

上一篇:高峰戒毒期间再吸冰毒被拘14日 强制隔离戒毒2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