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83岁老人坚持13年毛笔手抄名著 52册线装本重25公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06 19:47:1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尤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3岁的杨照钦,不仅13年间坚持用毛笔抄写四大名著,购买材料制作成精美线装本,还懂英语会使用电脑软件制作图片。除此之外,平时爱好弹奏若干乐器、演唱各类戏曲,朋友们说他是个“潮人”,他却更喜欢用“白发学童”称呼自己。

  坚持13年毛笔手抄名著 制作线装本52册重50斤

  杨照钦,祖籍河南,中共党员,60多年前因考学来到西安,却因家境贫困没有完成上大学的梦想,找寻一份工作后便在西安定居。1月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杨老先生:头戴灰色鸭舌帽,身穿灰格子衬衫和深蓝色棉马甲,身体硬朗、腿脚灵便,“我现在和老伴儿住在这个29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虽然小,却很舒适。”

  “虽是陋室,惟吾德馨。”杨照钦这样评价自己。杨照钦说,他平时喜欢练字和看书,退休后空闲时间很多,“突发奇想如果用毛笔将书抄写下来,应该是件挺有意思的事。”2006年至今,杨照钦先后完成《三国志通俗演义》(用时三年)、《红楼梦》(用时两年半)和《水浒传》(用时四年)的抄写,共制作精美线装本52册,重达50斤。

  谈起线装本的制作,杨照钦笑着告诉记者,“这些纸张都是我从市场买回来,再裁成长32厘米、宽22厘米的小张,待一册写完,就用合适样式的硬纸或缎面制作封面,并在距右侧1.5厘米的位置上用针线将其缝起封存,装线装本的纸盒是也我老伴儿平时收集的,风格跟手抄书内容也很适合。”

  自称“白发学童” 懂英语会电脑制图

  杨照钦每日生活很充实,平时清晨四五点起床后,就会坐在书桌前写上几页手抄书。在杨照钦的书房墙壁上,挂着二胡、琵琶、唢呐等乐器,“我有时候下午和老伙伴们弹弹乐器、唱唱戏。我会唱秦腔、豫剧、京剧等,有机会也会进行表演,生活过得很开心。”

  杨照钦懂英语但不会拼音,他就用英文字母来帮助自己学习拼音打字,“以前在学校学过点英语,但没学过拼音,2008年我申请了个博客,不会打字怎么办?我就用英文字母来帮助自己记拼音,慢慢地就学会用两根指头敲键盘打字了。”

  杨照钦喜欢摄影,曾经在西安照相馆培训站做培训摄影的工作,“有时候照片曝光或者亮度不够,我就在电脑上使用美图秀秀调光,还用它拼图等。”杨照钦觉得年龄不是学习新鲜事物的阻碍,“我的朋友说是‘潮人’,但是我觉得‘白发学童’更适合我,学到老活到老,再老也不能放弃学习。”

  81岁老伴儿爱好画国画 三个儿子都支持业余爱好

  杨照钦的老伴儿李春乡今年81岁,60年前跟随杨照钦来到西安。李春乡很喜欢画国画,家里客厅上都挂着她的画作,涉及山水、花鸟、动物等。李春乡说:“退休后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喜欢画画,除了纸上,也会在鸡蛋上进行绘画,自娱自乐。”

  说起老伴儿李春乡的画作,杨照钦笑称“不规范”,“国画讲究神韵,她的画儿厚度、深浅远近都欠缺,但是她70岁才开始画画,在老年大学还报了两学期的书画班,现在每天都画几张,已经有很大的进步。”杨照钦还拿出李春乡参加社区举办的书画摄影大赛获得二等奖的证书,脸上都是自豪。

  杨照钦和李春乡育有三子,儿子们对老人的业余活动都表示支持。杨照钦说,“儿子们虽然都忙,但是也很关心我们,我们老人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会抽时间去看看重孙子和重孙女,四世同堂,我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非常满意。”

  文/华商记者 尤洁 实习生 许栋杨 图/华商记者 尤洁

相关热词搜索: 名著 手抄 线装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