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环保、水务两部门接受问政 聚焦“黑臭水体”污染治理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09 07:07:01 编辑:张佳萌 作者:任婷 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2891.jpg

  昨晚8点,2019年第一期《问政时刻》聚焦西安市“黑臭水体”污染治理问题,西安市环保局、西安市水务局相关领导接受问询。在电视问政中,通过三个短片反映了“黑臭水体”污染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有企事业单位污水直接排进河

  短片显示,也许是下游有污水处理厂,西安科技大学的污水直接排到三里河里,而临潼区水务局上报时没有提及。同时,在长安区,也出现企事业单位的污水直接排放进河里的情况。

  对此,临潼区环保局副局长辛宏威表示,这些直排到河里的水体并不达标,算黑臭水体。西安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党占奎表示:“水务局审核和督导在黑臭水这一方面目前还是不严格,现在才把农村黑臭水工作纳入我们的工作流程。这反映我们工作作风还不是很严谨,对报上来的东西没有进行调查和调研。”

  短片中还显示,记者在走访农村时发现渗坑处理污水问题严重,秦渡镇污水排放到深坑,靠自然沉降处理。大王镇污水处理管尚未铺设好。高陵一个污水管排到一个污水渗坑里。高陵区水务局人员表示只有两处黑臭水体上报,但是后来记者又发现,环保局的一份统计表上却有27处。高陵区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周勃表示,“27个是疑似的,我们在配合和沟通上还是有不到位的地方。”

  第一环节投票:满意49.18%,不满意50.82%

  农村水体治理存在排查不全治理不彻底情况

  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督查组了解西安市 河水污染治理敷衍应对问题后,西安市委市政府立即开展了调查工作。 河目前要从根本上解决雨污混流问题,实施了 河长安段截污工程。记者实地走访看到, 河水质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那么在其他断面,特别是 河高新段的箱涵内部还有没有可能影响水质的因素呢?在 河管理站两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在4.2公里的河道内查访。在科技六路附近,一处正在从外部向河道内部打钻的排污口出现在了摄像机的画面里。

  在长安区记者还走访了另外一条重要水系潏河,从潏河上游和下游取水,对比水质差异明显,长安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由于多年农村的生活排污造成的。记者走访中发现,在香积寺和钵鱼寨,都有乡村排污渠正在向河水中注入生活污水。

  短片显示,对于农村水体治理情况,西安市周边区县在河道黑臭水治理方面一部分排查不全,一部分治理不彻底,提醒各级水务和环保部门还要自觉扛起环保工作的政治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污水 环保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