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何以时尚?

政企资讯 益读社 2019-01-10 16:23:44
[摘要]什么是时尚?一时之潮流与风尚?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认为简单至极无需分说的东西,一旦深究下去,其实并不容易给个清晰的定义和界定。

  什么是时尚?一时之潮流与风尚?

  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认为简单至极无需分说的东西,一旦深究下去,其实并不容易给个清晰的定义和界定。

  比如什么是色情,学者哈瑞·克劳说:“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对于什么是淫秽和色情,人们莫衷一是。统一认识是不可能的”。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斯图尔特更有一句名言:"我不知道什么是色情,不过,我看了之后,就能知道。"这话说得挺个性,不过等于没说,但他的身份允许他任性。

  西安,不知从何时起,开始仰慕时尚,在民间在官方都有深刻自我批评,期望时尚与传统能“完美融合”。特别是邻居成都突然成为与上海并列第一的中国最时尚城市,西安更急切地希望得到时尚属性的加持。

  但什么是时尚,西安怎么做、做什么可以变得时尚?

  有电影节有时装秀有明星红毯就是时尚?来一线明星当红鲜肉就算时尚,二三线和老腊肉就不时尚?有大牌潮牌专卖店折扣店,有茶饮新品网红餐饮店就时尚?新品潮款上新快算时尚,晚上半年就不时尚?

  每个年代喜好都不同,符合00、90、80喜好的算时尚?50、60、70喜好的就不时尚?

  那么,全城玩抖音算不算时尚,吃毛笔酥、玩摔碗酒算不算时尚?

  时尚是那种能被感觉到但摸不着说不出的东西,没有尺子能量出时尚的标准。

  当一个概念不好直接表述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站到另一面去观察它。

  时尚的反面是什么?传统,保守,陈旧,土气,落伍……有没有感觉都不贴切。

  陕西话有个很攒劲的表达,可以用在这里:土锤。

  当我们不知道怎样做看起来更时尚的时候,来看看怎样做很土锤。

  “骂人用陕西方言”“随地吐痰还用鞋底cǐ一下”“在禁烟的饭馆里抽烟还嫌服务员不给烟灰缸”“上地铁从中间冲上去急着抢座位”“对假景点和骗人特产店听之任之”“治理雾霾靠限行”……

  “爱显摆自己的文化内涵”,一个朋友对这点深恶痛绝,“过度的将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强行加到自己身上,让自己‘与有荣焉’,逢人就拿文化吹嘘,过分的文化自信,活在梦里。做啥事都给你把文化扯上,把历史扯上,目光总望过去看。在西安六年,年年都看到古墓派高校的‘新闻’,每天看到最多的新闻就是这个面太好吃了,那个馍太好吃了……”

  朋友圈里,东京的新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刷屏。主题是《当传统遇见现代》,展示了东京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的融合与辉映,讲历史讲传统讲得很淡然很精致,讲现代文明讲得很克制但又很有活力。不禁感慨,西安,承继了长安的辉煌,但在处理自己形象的时候,总有点磕磕绊绊,总有些东西在“硌人”。

image.png

东京新城市形象宣传片《当传统遇见现代》

  服装设计师克里斯托弗·勒梅尔曾讲过他对时尚的判断,“时尚并不是一个肤浅的东西,它是你最表面的自我映射,它是一种语言,是你和自己的关系,有时候还挺深刻的。你必须要了解你自己,可以和自己相处,如果你想要的话也可以变得古怪。它不一定是严肃的,但是你一定要对自我感到舒适。”

  时尚从来不大众,一旦成为主流、成为大众、成为流行,时尚便告终结。

  有人总结,现在看来时尚的东西,一年以前被人们惊呼为“大胆”,五年以前会被人斥责“无耻”,十年以前则是“愚蠢、不得体”;但往后看,一两年后人们就会认为它“过时”,十年后就会被认为是“丑陋”,二十年后会被视为“荒谬”。然后,再往后它又成了好东西了。比如说,运动鞋,我们上大学那会儿,西装配运动鞋是被耻笑的土鳖行为。现在,反倒从时尚演变成潮流了。

  法国作家罗兰•巴特说:“时尚激发着人们对新的东西的欲望,同时又不断推翻自己铸造的完美模型。”

  “不断推翻自己”,时尚的核心就是不停顿的变化,而变化总是从少数人开始,想要时尚就要得尊重和理解少数人对传统的反叛。

  西安为什么不时尚?因为西安经常表现出不喜欢变化,贪恋过往,抱怨日常,出现一点变化就过度敏感过度紧张,还没看明白变化意味着什么就开始反对;西安还没有学会对少数派的尊重,会嘲笑新名词,嘲笑敢于异想天开的行为和举动。

  西安需要时尚,不只需要更时尚的人群和更时尚的商业,更需要思想和文化的时尚。

  这个周末,1月12号、13号,“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将在西安举行,地点在西安高新区。

  对西安的时尚,一直寄希望于西安高新区,因为时尚最直观的表现是人的行为,最根本的是人在思想上对传统的反叛。西安高新区汇聚了西安最多的活力因子,也因为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因为参与国际化的合作和竞争,积累了足够多的“新力量”。

image.png

  我们不能指望一个时尚周就让西安时尚起来,但这样的活动至少是发起了一个号召,表达了一个愿望:西安渴望在高变革的时代吸纳更多元更鲜活的力量,西安希望与更新锐的力量共鸣,西安希望用时尚激活历史、激活文化、激活自己。

  新周刊在《中国城市时尚进化论》一文中说,“狭义的时尚,是霓裳羽衣曲、胖瘦美丑观、风格品牌名。广义的时尚,是时代平均水准之上、为人崇尚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城市越开放,经济实力越强,越能为时尚赋能;西化的时尚引领在前,本土的时尚创新在后,最终必形成相得益彰的时尚进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曾讲,“北京有大城之美,上海有时尚之美,广州有创富之美,成都则有生活之美。”

  将要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也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西安的时尚,将以什么为美,将以什么构成时尚西安的核心。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创业咖啡街区遇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