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岁3个月男童吃瓜子被卡 西安儿童医院年接诊600多例气管异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1-10 19:32:56
[摘要]1月9日,1岁3个月的男童鹏鹏(化名)吃瓜子被卡,被紧急送至医院救治,幸好手术中将瓜子顺利取出。

  1月9日,1岁3个月的男童鹏鹏(化名)吃瓜子被卡,被紧急送至医院救治,幸好手术中将瓜子顺利取出。据了解,仅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去年就抢救了600余例各类型误吸气管异物,其中以花生瓜子等坚果、果冻布丁、笔帽和玩具配件四类“惹祸”异物最多。

  近日,一则视频引起市民关注,广西玉林一6岁男童吃花生时被呛住,家长匆忙背下电梯送医。电梯里家长使尽浑身解数施救,但孩子送到医院时已无呼吸心跳,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起意外令人痛心,在西安,儿童误吸气管异物也常年频频出现,十分惊险。1月9日,爷爷给鹏鹏剥了一个瓜子,孩子吃着吃着就摔倒并呛住了。由于孩子喘气粗,且哭闹不止,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儿童医院救治。经检查,由于异物堵塞造成肺气肿,医生立即进行手术,将瓜子顺利取出。

  西安市儿童医院樊孟耘医生介绍,气管异物是儿童期常见重症、急症之一。起病急、病情快,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而冬季正是气管支气管异物高发期。

  在日常生活中进食时食物误吸入气道的事情时有发生,尤其是婴儿、小孩,父母喂食不当或者孩子小乱吃零食、随手把各种小玩具塞进嘴巴吃,最容易导致发生气管误吸入异物风险,处理不及时甚至威胁生命。

  据了解,仅西安市儿童医院五官科去年就抢救了600余例各类型误吸气管异物,其中就是以花生瓜子等坚果、果冻布丁、笔帽和玩具配件四类最多。根据不完全统计,约有六成的气管异物,都是家长在给幼儿吃“存在风险”的食物时不注意,孩子在吃饭时跑跳嬉戏或者受到惊吓责骂,这些孩子都是在家长眼皮底下发生危险的。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危险的食物最好别给幼儿吃,3岁以下宝宝臼齿尚未萌出者,不应给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食物及果冻。吃饭就安静的吃饭,宝宝进食中不要乱跑乱跳,或者同其他孩子互相嬉戏打闹,以免跌倒时将食物或其他物吸入气道引发生命危险。吃饭时就专心吃饭,进食时不可惊吓、逗乐、责骂,以免大哭大笑而误吸。不要一边让孩子玩游戏、看电视,一边喂食,小朋友可能因为注意力完全被分散,不注意咀嚼或吞咽而发生误吸。笔帽玩具别往嘴边拿,教育儿童要改掉口含笔帽、小玩具及玩具配件等坏习惯。对于幼儿可能吸入或吞下的物品,都不宜作为玩具。

  紧急时刻推荐海姆立克急救法,原理是通过压迫腹部,引起膈肌的快速、短暂上移,突然增加胸腔压力,造成肺内的残剩气体迅速呼出,促使呼吸道的食物或异物从口腔中排出。当身边有人出现被食物误吸入气道的情况,可使用最常见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如果不知道如何施救,可以拨打120,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边施救边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吃瓜子 被卡 年诊

上一篇:20万丧葬费抚恤金打入企业被冻结账户 职工家属半年多无法取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