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违反重罚!陕西省禁止从疫区调林木种苗 防控病虫传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1-11 20:23:39
[摘要]陕西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林木种苗和松木及其制品调运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在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疫情防控期间,对从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和从美国白蛾疫区调入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活动实行严管严控

  日前,陕西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林木种苗和松木及其制品调运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在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疫情防控期间,对从松材线虫病疫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和从美国白蛾疫区调入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活动实行严管严控,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传播危害。

  《通知》要求,禁止省外松材线虫病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禁止省外美国白蛾疫区的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调入陕西。禁止省内松材线虫病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禁止省内美国白蛾疫区的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调入非疫区。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非疫区的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松木及其制品调入我省,应持有植物检疫证书。运输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和松木及其制品的车辆进入我省,应经过陕西省设立的省际间高速公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临时检疫检查站或省际间国、省道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临时检疫检查站接受检查登记,并加盖检查站检疫专用章。跨省调运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和松木及其制品的车辆逃避我省检查站检查的,应立即报告当地公安、交通部门按规定查处。途经陕西省从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非疫区运输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和松木及其制品的车辆,仅限在陕西省全程高速公路通过,中途不得驶出高速公路进入陕西省市县停留。公安、交通部门负责监督途经陕西省运输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和松木及其制品的车辆。

  《通知》指出,违反本通知规定的,进行如下处理:一是来自疫区的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和松木及其制品进入我省的,应扣押货物并取样检验,及时销毁并按规定处罚;如查出携带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还要对运输工具及包装物进行除害处理,按规定处罚后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来自非疫区但查出无植物检疫证书、证货不符、持假证的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和松木及其制品,应立即扣押并取样检验,查出未携带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的,做无害化处理并按规定处罚;如查出携带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应及时销毁,并按规定处罚后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指出,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凡发现当地松树非正常枯死或发现当地树木、苗木、农作物上有美国白蛾以及发现非法调运松木及其制品和非法调运、使用林木种苗及其繁殖材料的单位和个人,有义务向当地林业植物检疫机构举报(举报电话由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予以公告)。一经查实,由当地政府对举报人给予物质奖励。

  通知即日起实施,视全国及我省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解除。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疫区由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定期公布。

  华商记者 任婷 通讯员 赵侠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有害生物 林木种苗 调运监管

上一篇: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罗智峰被“双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