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市民网购退货遇诈骗 账户资金被转走还“被贷款”10万余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杨德合 2019-01-11 18:15:13
[摘要]网购退货时,却遇到了骗子,市民宋女士不慎被骗去数千元,并被贷款10万余元,虽然宋女士及时醒悟,10万贷款未被转走,但随后却因此产生逾期、违约等费用,贷款平台要求宋女士承担。

  网购退货时,却遇到了骗子,市民宋女士不慎被骗去数千元,并被贷款10万余元,虽然宋女士及时醒悟,10万贷款未被转走,但随后却因此产生逾期、违约等费用,贷款平台要求宋女士承担。那么作为受害人的宋女士是否该承担这些费用呢?

  网购退货遇骗子,账户资金被转走还被贷了款

  事情发生在2018年10月21日晚8点左右,“当天我人在渭南,我爱人和孩子在西安家里。”贾先生说,他的爱人宋女士此前在淘宝网购买的一件119元的衣服,因不满意申请退货,期间妻子却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的,可加微信操作退款。加微信后,对方发来二维码,表示需要扫描该二维码后按流程操作。扫描二维码后,宋女士开始不断收到验证码,宋女士稀里糊涂提供了验证码。之后,从8点30至10点的过程中骗子一直给宋女士打电话,她开始觉察有问题,立刻停止了配合,但为时已晚,宋女士9点30分发现自己支付宝等网上账户中的22980元被人消费,但幸运的是,随后不久,其中20000元又转回。“后来才知道,其中的2980元被人购买了Q币,2万元被购买了理财产品,但也许是因为我们及时发现问题,那边的流程没有完成,钱又退了回来。”贾先生说。

  更令宋女士更加后怕的还在后面,她随后又收到信息,自网商贷平台分4笔共计105000元贷款放款,同样由于宋女士及时停止配合,这笔贷款未被转走,但骗子随即打电话对宋女士进行威胁辱骂。

  警方立案调查,当事人损失持续产生

  “这笔贷款到底怎么回事我们也不知道,也不敢贸然归还,不知道该怎么办。”贾先生说,为了避免其他问题出现,105000元贷款被宋女士自支付宝账户转如其他安全账户保存。

  贾先生说,2018年10月22日凌晨4点多,他们报警,警方要求当面立案。

  次日他回到西安,前往红庙坡派出所报了案,警方让贾先生等通知。 但后来,支付宝账户却再度出现了问题,2018年11月、12月底,支付宝两次自动划走账户内4400元,贾先生与支付宝客服95188联系交涉,对方表示,这4400元中包含逾期违约金及2000元贷款本金。贾先生遂与支付宝及网商贷多次进行交涉,表明自己也是受害人,贷款行为并非他们主动为之,几经沟通,向支付宝及贷款平台提供警方立案证明后,对方也仅答应免利息并免去30%逾期费,但11月、12月底两次自动划走的4400元不予退还。贾先生认为,他妻子的网购退货信息是如何被骗子获知他不得而知,但自己也是受害人,并已报警处理,不应承担这些费用。

  当事人可与贷款平台协商免除相关费用

  那么贷款平台对此持何种态度呢?网商贷平台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客户被犯罪份子盗取身份信息或账户后恶意贷款的事情屡见不鲜,平台针对此类情况有一套完整的鉴别核实体系,会根据核实情况给出不同的处理方案。对于贾先生有证据证明贷款非自己所借却依然被平台收取服相关费用的问题,客服表示,客户如果对处理结果不满可以再向客服申诉。

  那么,宋女士究竟是否该承担这些费用呢?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

  宋女士与谎称快递工作人员的犯罪行为人之间是刑事被骗关系,犯罪嫌疑人通过诱骗的行为,获取宋女士的验证码,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宋女士与支付宝、网商贷之间是民事借款关系,虽借款非宋女士本人操作,但是宋女士的账号是借款主体,宋女士对泄露验证码等存在疏忽大意,对于受骗过程及损失扩大存在过错。而支付宝和网商贷收取利息符合法律规定,属于善意第三方,收取一定的利息、逾期费符合法律规定,但宋女士支付后,可向犯罪行为人索要。在宋女士告知支付宝和网商贷平台骗局后,宋女士可以与支付宝和网商贷平台协商免除相应的利息、手续费,并尽快归还贷款,避免损失扩大。

  华商记者 杨德合 实习生 王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退货 支付宝 诈骗

上一篇: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罗智峰被“双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