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外版望海楼:领导干部必须知行合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9-01-12 12:38: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有很多启示。它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它也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要“自身硬”,就要“自我革命”。正如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所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在新时代,对全党来说,进行“自我革命”,做到“自身硬”,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非知之难,行之惟难。”要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怎样做到知行合一?

  不能讲得头头是道,做起来轻轻飘飘。如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要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分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四个意识”首先是政治意识。这就要求,党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勇于担当、率先垂范。

  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如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

  知行合一,要处理好几种具体的关系。如同志关系,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再如工作关系,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

  知行合一,要从关键少数做起。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具有关键作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方能致远。

  (作者为中央党校文史部学者)

(责编:曹昆、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海外版 海楼 领导干部 必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