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遛娃神器"变伤娃利器 这类儿童车多项检验合格率为零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1-14 08:26:52
[摘要]近一两年来,有一种叫做“遛娃神器”的网红产品成了宝妈们追逐的爆品。

  近一两年来,有一种叫做“遛娃神器”的网红产品成了宝妈们追逐的爆品。然而,就是这样一款看上去让宝妈们省力无数的遛娃神器,却在使用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成了让宝妈们伤心无奈的“梗”。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一次针对遛娃神器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反映出这个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安全风险。

  检测结果合格率全部为零

  这次风险监测共采集了35家企业生产的50个批次样品,其中实体店5批次,电商平台45批次。50批次样品中一半为热销程度最高的三轮“遛娃神器”,采样适用年龄重点覆盖了3岁以下的儿童。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遛娃神器”产品最易出现的侧翻现象,根据儿童推车国家标准中对于车辆稳定性的要求,检测人员在这个有12度斜坡的测试台上,对抽样产品进行了各个不同角度的模拟测试,从而判定样品的稳定性。

  经过测试,50个批次“遛娃神器”样品稳定性项目均不符合国标要求,稳定性项目的检验合格率为零。这个结果也进一步验证了消费者投诉中所反映的情况。

  这次的风险监测一共测试了九个项目,除了危险夹缝、挤夹点,车辆稳定性和动态耐久性三项的检测结果合格率全部为零。除制动装置合格率很低以外,记者注意到,还有一项隐而未现的潜在风险是消费者根本无法察觉的,那就是增塑剂的残留。测试人员选取了车把套、座椅软包材料这两个和儿童接触面积比较大的部位进行了检测。

  增塑剂超标 对儿童成长危害大

  通过对50批次样品中的增塑剂残留的测定,有近一半的样品中都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残留超出限量值的要求,合格率仅为52%。

  儿童保健专家介绍说,如果说磕磕碰碰的伤害只是一些外伤的话,那么通过增塑剂造成的伤害都是内在的,不但会造成肝肾功能的损伤或者异常,还会影响孩子的免疫系统。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专家张峰称,“塑化剂(增塑剂)实际上它从分子结构上特别像荷尔蒙,也就是人们习惯给它叫作“环境荷尔蒙”,就是我们熟悉的激素。如果说孩子长期大量接触塑化剂的话,它就会出现一些临床的表现,会造成这个孩子经常出现反复频繁的生病,会扰乱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那么男孩可能会表现为“小阴茎”,女孩有可能会表现为“性早熟”的问题。”

  “遛娃神器”产品的质量风险监测分析报告显示,这一产品最终的安全风险等级被评定为非常严重。

  生产厂商为订单不顾国家标准

  一面是被市场追捧的“网红爆品”,另一面却是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风险的产品,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对此,记者对“遛娃神器”的生产企业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

  在此次“遛娃神器”风险监测所采集的样品中,有8件样品的产地都标注为河北邢台。通过网络检索,记者发现,河北省邢台市的平乡县是国内最大的自行车童车生产基地,其中童车产量占国际市场的30%,占国内市场的56%。

  沿着巨大的“世界童车之都”广告墙的指引,记者驱车来到了童车加工厂最为集中的河古庙镇。顺着路边的这块广告牌,记者找到了位于胡同深处的这家企业。穿过院子走进车间,记者看到几个工人正在组装产品。提到“遛娃神器”,工人找来了一个放在角落的样品,并介绍说这是给一家网店供的货,售价在68元到70多元。

  记者当即在手机上搜索了网络平台上的这家网店,同样商品售价为168元,虽然看上去并不贵,却也比出厂价整整加了100元。

  在另一家占地面积较大的规模企业的展厅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企业除了为众多的网店接单生产以外,自己也在天猫拥有一个知名品牌的童车旗舰店。对于“遛娃神器”容易出现侧翻、焊接点断裂的现象,这位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也都了解。

  从销售人员的介绍中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遛娃神器”的大部分生产商都是之前已经具有童车加工能力的企业,和童车规范的质量技术标准比起来,新兴的“遛娃神器”产品生产门槛不高,加工程序简单,加上根本没有相关的标准要求,甚至连生产图纸都不需要。面对着大批量的订单,快速交货就能快速获得利润。

  据央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遛娃神器 车辆稳定性 增塑剂

上一篇:西安近3000名保洁员喝上免费腊八粥 暖身又暖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