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二胎大省”也不想生了 用什么来拯救中国生育率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19-01-14 14:08:19
[摘要]经数据显示,山东青岛、聊城、烟台、德州等市的出生人口降幅明显。其中,2018年,青岛市1-11月出生人口下降21.1%,二孩出生数下降29%。山东作为“二胎大省”也不想生了。

  中国生育率全球倒数

  曾经用五个月时间,山东就生出了中国二胎的四分之一,被称为“最爱生孩子的省份”。然而,即使是“二胎大省”也不想生了。

  数据显示,山东青岛、聊城、烟台、德州等市的出生人口降幅明显。其中,2018年,青岛市1-11月出生人口下降21.1%,二孩出生数下降29%。

_T6r-hrpcmqw3176465.jpg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山东的生育情况是全国的晴雨表,很有代表性,”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崔树义表示,“山东2018年出生人口数比2017年少是肯定的了,而且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下降幅度还不小。”

  山东都“佛系”了,其他省份呢?

  中国生育率到底有多低?

  中国曾以人口大国而闻名,但“人口拐点”似乎正在逼近。

  早在60、70年代,一对夫妇通常会生育三个以上孩子。80年代,一对夫妇通常只生一个孩子,但仍有不少家庭宁愿被罚款,也要生二胎。在他们看来,多子意味着多福。

  从2014年至今,尽管生育政策开始松绑,从“单独二孩”放开为“全面二孩”,中国的生育率并没有提升太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单独二孩”放开后,2014年出生人口为1687万,比2013年增加不到50万。 “全面二孩”放开后,2016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创2000年新高。但2017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降至1723万,比2016年少了63万。

  生育率的下降不仅发生在中国。

  最近发表在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一项报告,研究了从1950年到2017年各个国家的人口趋势。

  该报告指出,1950年,每个女性一生中平均生4.7个孩子。到2017年,平均生育率都减少到每名妇女生2.4个孩子。

  国际上认为,2.1的总和生育率是实现和维持代际更替的基本条件。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的总和生育率下降至2.1以下时,人口总数最终将开始萎缩。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接受BBC采访时说:“我们现在已经到达了这个分水岭,世界上有一半国家的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按这个趋势走下去,这些国家的人口总数将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对于中国的人口而言,21世纪上半叶发生的最大的人口事件莫过于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到来。

  该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其中还提到,如果总和生育率(每个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一直保持在1.6,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

  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到底是多少,业内专家的观点并不统一。

  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预计我国生育率只有1.2左右,远远达不到1.6的水平,因此人口负增长的拐点肯定会比2027年提前。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易富贤和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近日联合发文称,2018年中国的生育率只有1.05左右,并且中国将从2018年或2019年开始进入人口负增长时代。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指出,如果当前生育形势不变,中国人口将于2024年前后见顶。若生育政策调整,使生育率回升,人口见顶时间或延后至2031年。

  该团队指出,中国生育率下降速度在国际上前所未有。根据联合国统计,1950-2015年美国总和生育率从3.3降至1.9,日本从3降至1.4,印度从5.9降至2.4,均远小于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从6到1.6的降幅。

  中国为何不爱生孩子?

  尽管学者对于中国总和生育率各持己见,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的生育水平已经在全球倒数。

  

编辑:杨梦钰

相关热词搜索: 二胎 生育率 人口

上一篇:老汉不忍妻子受罪欲拔掉其呼吸管被制止:一时糊涂 下一篇:18名音乐人全部吸毒贩毒被一锅端 多是浙江富二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