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咸阳一医生被患者强塞红包 “机智”为患者充入住院费

要闻 西安晚报 2019-01-17 08:51:37
[摘要]被患者强塞红包,当面退尴尬,作为医生该怎么做?

\

王金涛给护士长留的便条和现金

被患者强塞红包,当面退尴尬,作为医生该怎么做?近日,咸阳市中心医院肝胆外一科一名医生的机智举动引来同事和患者的点赞。收到红包,他写下一张便条,托护士连红包一起交给了护士长。便条上写着“请交住院费中”。

1月10日早,咸阳市中心医院肝胆外一科医生王金涛早早来到医生办公室,忙着给患者下医嘱。他抬头看看表,时间过了8点,8点半还有一台手术。想到这,他又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

“大夫,你东西掉了!”这时,有人突然拍了一下王金涛的肩,他感觉到有人给自己兜里塞了什么东西。塞东西的人快步离开。王金涛从背影认出,那个人是刚收住的患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的患者。

王金涛刚想起身,又觉不妥,再看了一眼表,“不能耽误接下来的手术,得赶紧把手头事忙完”。他顺手拿起桌上一张A4纸,写了一句话,叫住正从办公室门口路过的护士高莎莎:“莎莎,麻烦你个事儿”。说完,从衣兜里拿出那个患者塞的钱,连同写的便条一起交给高莎莎:“这是X床刘XX的,我要上手术,你帮忙交给护士长。”

高莎莎一看纸上写的话,再看看王金涛递来的500元,立刻明白怎么回事,连忙应允。

王金涛讲,做医生以来,他不只一次碰到这种事,每次他都把患者塞的红包充入患者的住院预交款里。“其实,咱也理解患者的心情,他们是想让医生在治疗、手术上多尽尽心,多照顾下,这种心理很正常,但其实用不着这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患者和家属能给我们多些信任和理解,就是最好的奖励和鼓励。”

目前,护士长冯金鸽已按王金涛的委托,将患者刘某某塞给王金涛的500元现金,充入患者住院账户。

记者了解到,因多次拒收红包,工作上也尽职尽责,王金涛连续多年被医院表彰为“弘扬正能量先进个人”。

据咸阳市中心医院监察室主任曾广真讲,近几年,该院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全院医务人员树立“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严守职业规范,廉洁行医,只2018年,全院医务人员就拒收红包188人次。2018年4月份,曾有一位患者给肝胆外一科主任医师张成一次性塞了13000元红包,张成拒绝不成,转交护士长。最后,在医院监察室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这个“大红包”变成了一张“咸阳市中心医院住院病人预交款收据”,交到患者手中。

文/图  记者 于忠虎 吕聪

通讯员 张小莎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红包 住院费

上一篇:兴庆宫公园夜间为啥总有“猩猩叫”?回应:是孔雀叫 下一篇:西安平均搬家费用139元 高学历用户搬家比例占七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