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00后班主任”加136个家长群收68元班费 家长抢着缴

要闻 钱江晚报 2019-01-17 09:09:27
[摘要]骗子假借“班主任”之名,向不少的家长收取了68元的“班会费”,全台州有近千名学生家长被骗。

  面对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总是十分慷慨:要钱给钱,要力出力,但这也给了骗子可趁之机。

tV2X-hrsechc9242655.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前不久,就发生了一件让不少台州学生家长气得牙痒痒的事情:骗子假借“班主任”之名,向不少的家长收取了68元的“班会费”,全台州有近千名学生家长被骗。

  1月12日,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海门派出所民警远赴广西抓捕嫌疑人。骗子竟然是三个“00后”。

  “班主任”

  孩子班里要收班会费

  每人68元

  1月14日下午,在海门派出所,办案民警邬林原讲述了家长们被骗的全过程。

  “去年12月2日的时候,台州一中一个学生家长群里加进来了一个不速之客。”邬林原说,那个不速之客自称是他们班的班主任,准备在群里向学生家长收取学生的班会费。“那个骗子很狡猾,不仅微信头像和班主任一样,就连名字也一模一样。”

  “当时,那个骗子就让家长们把‘班会费’以红包的形式发在了群里。”邬林原说,就这样,家长们陆陆续续在群里发了红包。

  “直到第29个家长发了红包后,群里的情况才被真的班主任发现。但是那时为时已晚,短短的时间里,家长们已被收走了近2000元钱,那个骗子发现不对劲,就退了群。”邬林原告诉记者,去年12月16日开始,他们所里陆陆续续接到了不少学生家长的报案,“有说交班会费,也有说交买学习资料费的,金额不大,都是68元,而且‘套路’也都如出一辙:冒充班主任——让家长交钱——退群。”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诈骗的事情再度发生,不少老师家长的沟通群都“因噎废食”地解散了,给往后工作带来很大的交流不便。“虽然被骗的钱不多,但是这个行为太恶劣了。”一个姓金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因为这件事,他们到现在都不好意思和孩子的班主任联系。

  警方破案

  骗子竟是三个“00”后

UfQf-hrsechc9242674.jpg

  对于这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海门派出所民警一面让这些被骗学生家长做好防范,一面开展缜密侦查,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终于发现家住广西省梧州市岑溪县的谢某等三人有作案嫌疑。

  “我们查到谢某等三人不但在台州作案,而且以同样的方式在全国各地诈骗学生家长血汗钱。”邬林原说。原来,1月12日,海门派出所民警经千里跋涉赶到岑溪后,和当地民警一起,沿着蜿延曲折的山间公路,赶到地处十万大山深处的谢某等三人老家,将谢某等三人抓获。

  可等民警见到谢某等三人时,吃了一惊。因为这些诈骗手法娴熟的骗子全是“00”后。邬林原说:“这三人大的17岁,小的的才16岁,他们初中毕业后就在当地以打临工为生,为了在年底前搞点钱花花,从网上学了电信诈骗技术后,专门在学生家长微信群里冒充班主任诈骗家长钱财。”

  盗取网络公司的数据

  他们加了136个家长群

  那么,从没出过广西的谢某等三人又是怎么加入远隔千里之外台州的学生家长群呢?海门派出所民警邬林原说,这是谢某盗取了他所在的公司的数据导致的。

  原来,谢某打工的公司是一家广西的网络营销公司,他们公司经常会发一些链接,让一些微信的用户去转发,诸如转发50个群,就能免费拿到小礼品之类的活动,而这个操作会让转发过的微信群的二维码也被记录下来,虽然方便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验证,却也给谢某等人有了可乘之机。在公司工作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谢某从同事的网盘里筛选出了学生家长微信群资料后转存到自己的网盘里。然后谢某等三人挨个加了过去,摇身一变冒充班主任诈骗。

  据谢某等三人交代,截止他们被警方抓获时,他们已加了136个家长群,仅仅在台州各班学生家长微信群里,就从家长手中共骗取了3万多元钱。 同时,谢某等三人还交代了去年11月至12月,利用此方法在全国各地诈骗学生家长钱财上万元的罪行。

  1月15日,谢某等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椒江警方刑事拘留。

编辑:杨梦钰

相关热词搜索: 00后 班主任 诈骗

上一篇:装修工16楼作业不慎弄脏业主衣服 被对方割断安全绳 下一篇:大写的服!小哥用方便面修床头柜 修完以为是新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