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昨日举行:对破坏秦岭森林资源零容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1-18 07:15:43
[摘要]延安、安康、商洛、韩城市林业局负责人上台交流发言,相关领导为省绿化模范城市模范县、省级森林城市授牌。薛建兴在讲话中说,2018年,植被持续增加,国土绿化成效明显;严守绿水青山,资源保护不断加强;实施“八大举措”,生态脱贫扎实有效;深化林业改革。

  推进目标

  ●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5%

  ●加快筹建秦岭国家公园,稳步推进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

  ●加快推进关中、陕北、陕南森林城市群建设

  1月17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精神。延安、安康、商洛、韩城市林业局负责人上台交流发言,相关领导为省绿化模范城市模范县、省级森林城市授牌。陕西省林业局局长薛建兴致辞。

  明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将达45%

  薛建兴在讲话中说,2018年,植被持续增加,国土绿化成效明显;严守绿水青山,资源保护不断加强;实施“八大举措”,生态脱贫扎实有效;深化林业改革。

  新时代陕西林业工作,要以建设美丽陕西为目标,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全面提升林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5%,森林蓄积量达到5亿立方米,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湿地保有量稳定在462万亩,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稳定在7.4%以上,沙区植被保有量达到2100万亩,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见缝插绿”增加秦岭森林面积

  薛建兴在讲到2019年工作安排时表示,要切实加强秦岭保护,在秦岭低山丘陵区,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集中连片的人工林,也要“见缝插绿”,持续增加秦岭地区森林面积;在秦岭生态破坏区、脆弱区、退化区和荒化区,坚持封、造、退、抚并举,分类实施生态修复;认真落实我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公益林林地转化为其他用途,严格限制工矿开发使用林地,严格控制商业性经营使用林地,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森林资源督查力度,利用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加强资源与生态监测,建立常态化监测和执法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尽快完成秦岭国家公园报批

  在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方面,要明确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权属,深化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进一步摸清家底,统筹整合交叉重叠的自然保护地,优化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分级管理体制;要研究秦岭、桥山、黄帝陵等优势资源,加快世界自然遗产和自然文化双遗产项目申报。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已经在省林业局挂牌,下一步要按照国家2020年完成试点任务的要求,对照《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积极协调配合省编办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完成摸底调查、勘界定标、确权登记、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分区管控生产经营活动、制定分散居民点搬迁安置方案6项重点任务,确保试点任务顺利完成;加快筹建秦岭国家公园,进一步修改完善总体规划,加强沟通协调,尽快完成报批。

  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加快推进关中、陕北、陕南森林城市群建设,力争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省级森林城市10个;严格保护古树名木资源,对全省散生古树名木实行统一挂牌,积极开展重点古树名木保护复壮;稳步推进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完善场馆及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加快专类园建设,加大科研力度。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地区 生态脱贫 陕西林业

上一篇:天朗御湖小区一期小区地库460余车位 一公司囤400个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