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春运车票紧张吗?听中铁西安局客运部怎么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1-18 16:53:04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a55qdk1.jpg

  华商网讯 2019年1月18日下午2点,《对话西安》城市访谈栏目第二期在华商网举办。2019年春运将至,本期节目邀请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西安火车站、西安北车站、西安火车站地区管委会、西安高铁新城站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网友关注的问题。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赵凌云就客运部讲述了他们的主要职责,他们主要负责西安局管内客车开行和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根据他们的工作,在这次访谈栏目中也回答了很多网友郊外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下各自今年春运的安排。

  赵凌云:2019年春运一共40天,比2018年春运提前了18天,发送旅客1500万人,同比增长10%,节前的学生流、探亲流客流比较分散,节前第一个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20日到23日,第二个高峰期出现在2月1日到3日,今年春运西安局集团公司扩能,春运新增客车91对,同比增长10.5对。春运期间新增售票窗口62个,安排三台移动售票车,随时准备进工地、大专院校等服务,畅通进站安检、优化旅客行走路线、推行厕所革命、丰富餐饮服务,对老幼病残孕旅客做好重点服务的预约,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岗位的应急处置办法,针对春运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等非正常情况加强指挥,有序做好餐饮供应、医疗救助、交通接驳等工作。

  主持人:赵处长,刚才提到了一个很好的点,就是关于流动售票车,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施,这是这两年推出的服务,还是今年提出新的措施呢?

  赵凌云:这两年我们有进大专院校、进工地,今年根据各个院校的情况或者是购票的情况,我们到时候灵活调整。

  主持人:等于哪些地方有需要,咱们车可以动态开到那,成为现场购票的窗口?

  赵凌云:对,是临时增加的窗口。

  主持人:传统印象里,一到春运我们就联想到购票难,那今年春运的客运有何特点?今年是不是存在车票紧张的情况?哪些方面压力会比较大一点呢?

  赵凌云:节后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三流合一,重叠交错高峰时间比较长,运能比较紧张,节后第一轮高峰从2月9日到11日,主要是以探亲流为主,卧铺需求量比较大,第二轮是2月16日开始,以返校学生流、务工客流为主,集中的方向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太原、济南、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方向,具体到各站他们可能有自己的特点,这是总体的情况。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热点的区域,比如说河南、四川,这个方向的会不会压力比较大呢?

  赵凌云:节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这些地方是最紧张,往成都、重庆也是比较紧张的,包括到太原、济南,正月15左右可能西去兰州、乌鲁木齐比较紧张,学生流东北方向也是比较紧张,总体春运是比较紧张的,只是相对的有更紧张的方向。

  主持人:针对紧张的情况,每年会增开一些临时的客站,今年有没有提前预计哪些方向会加开临时的客车,现在有一些网友反馈,我去哪现在还没有买到车票。

IMG_5896.jpg

  赵凌云:目前预售已经到2月16日的车票了,根据预售情况看,长途方面北上广仍然是客流重点方向,经过西安局集团公司积极努力,在铁总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上广方向今年春运还都加设客车,北京方向增开日常动车组列车两对,还有夜间动车组两对,都已经做好安排了。

  网友“越熟悉越陌生”:关于春运,我只想知道为啥把西安开往沈阳的车,包括高铁,都设置为深夜到站。而且每年都车票紧张。这是我一个东北人回家最大的痛。

  赵凌云:目前西安到沈阳开行的列车,始发有两对,通过有两对,因为受线路能力和始发终到车站的能力等多因素的影响,具体的客车时间要调整难度非常大,东北方向的学生流和探亲流比较大,在出行旺季的时候确实比较紧张,可以考虑错峰出行。

  主持人:网友问到甘肃方向的车票今年非常难买,好几个在西安的老乡现在还没有买到车票。

  赵凌云:甘肃方向的客流,目前客流是比较大,西安车站这边没有始发到兰州、西宁方向的车,西安北站到兰州、西宁的动车比较多,到兰州需要3个小时,到西宁需要4个半小时,根据车票预售,我们知道旅客需求比较大,我们可以动车组重联,或者再加开一些动车组列车,我们可以考虑这样的安排。建议旅客尽量提前安排好行程,避免到跟前买不到车票,可能会影响到出行。

  赵凌云:对于我们来说,年前往甘肃方向并不是客流非常集中的一个方向,听到这个网友提到甘肃的方向买不到车票,我感觉到有一点意外。这个可能是跟最近兰州、西宁高铁运行秩序不是太正常有关,因为大家印象当中的铁路的车票预售是30天,但是最近往兰州、西宁方向,因为隧道的原因,就是地质灾害造成的原因,最近往这个方向的车票预售不是30天,可能在1到2天、3到4天的预售期,旅客就不太好掌握这个预售期,现在要选28日、2月1日,现在还看不到车票,还没有开始预售,他误以为买不到票,有可能是预售期有调整,请大家随时关注12306网站的预售情况,根据列车开行的通告,提早做好安排购票。

  火车票预售的旅客,如果要买票,提前要做一些功课,把车次信息、身份信息填好,确保通过以后,另外把这些车次该查找的都查找到,如果到了某一个方向,或者某一个站的车次开始的预售的时间,比如说西安车站和北站的预售时间是不一样的,等到车票一开始售卖直接点确定就可以,如果点了确定但第一时间没有抢到车票也没关系,因为车票抢到以后,有一个30分钟的付款的时间,可能有一部分旅客,过了30分钟但因为各种原因支付不成功,刚才锁定的车票又会回到票库里面,有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捡漏”。

  另外今年铁总推出了候补购票的功能,需要旅客提前把信息填好,这样也有助于抢上车票,这个成功的机率就非常大。

IMG_5892.jpg

  主持人:您具体给网友解释一下候补车票。

  赵凌云:这是今年推出的一项春运的举措,以前没有抢上,就得靠自己重新抢,你的网速慢下次就抢不上,12306填好相应的信息,系统自动帮助你候补,第一次没有抢上,第二次系统就自动把你排进去了,就是有这么一个功能。

  普速客车没有始发的到兰州、西宁的客车,但是经过的车也非常多,如果旅客只选西安到兰州,可能第一时间抢不到,因为这个车不是从西安始发的,那边旅客有限买了上海到西安,你再抢下一段西安到兰州、西宁,这样成功的机率就比较大。

  主持人:针对甘肃这一块隧道的特殊情况,如果买票觉得特别困难,可以不可以向12306咨询线路有什么问题。

  赵凌云:可以随时拨打12306客服电话,工作人员24小时会解答这个方面的信息。

  主持人:这位网友叫小文,家里有老人需要坐卧铺的下铺,能不能指定买卧铺的下铺呢?

  赵凌云:实际上12306网站上有这样的功能,可能很多旅客不知道,如果是老人或者是有一些重点旅客,会自动的匹配给老人或者重点旅客下铺。如果是通过其他的方式,比方在窗口,也可以面对面给售票人员提出来,售票人员也可以考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优化发售下铺给他。

  上车以后可以向列车工作人员提出请求,因为列车工作人员手里没有铺,他可以去帮助旅客跟其他旅客协商调整更换,一般旅客是愿意调整的。

  主持人: 每次在节假日、春运时期,购买车票相当难,提前预定一票难求,如果去现场的窗口买票,会不会比较好买一点呢?

  赵凌云:目前购票的主要渠道还是网上购票、电话定票、手机APP,因为网上购票和电话购票预售期是30天,窗口预售是28天,在紧张日期、紧俏车次的购买上,需要旅客提前做好购票的工作,点确定那一下是秒杀的,我记得最早反映说一大早买票,结果买不到,排的很靠前,后来把后台调出来以后,几乎就是以毫秒刷的,一个旅客是买一、两张,甚至有三张的,几点、几分、几秒都是一样的。网速、服务器这些都得非常快才可以,如果第一次订票不成功,后面可以继续再操作。即使候补车票不成功,有些旅客第一个定,不一定是始发站到终到站,然后可以再继续订,包括到后面,有一些旅客行程发生改变,有退票、有改签,可以随时关注12306网站,这样机率比较大一点,不用都跑到人工窗口,这个跟你在手机上买是一样的。

IMG_5907.jpg

  主持人:是不是人工窗口预留了一定的票,供旅客的买票呢?

  赵凌云:都在一个票库里面,网上没有票、车站也是没有票的。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到,比如说买不到咸阳到宝鸡的票,我可以买西安到宝鸡的票,能不能从中途上车呢?

  赵凌云:如果旅客买了西安到宝鸡,你从西安、咸阳、杨凌哪个站上车都可以,这个车票是你的,座位始终都是你的。

  主持人:这个网友问的问题,我不知道他是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还是自己的感受,他说现在实名制买票了,怎么还有黄牛倒卖车票呢?

  赵凌云:现在有盗用其他人身份证买票的现象,但是铁路部门也采取了,冒用身份信息也有一个处置的办法,如果发生这样的问题,被盗用旅客到车站的人工窗口进行集中处置,如果身份信息被冒用,会影响他下一阶段的购票。

  现在黄牛售票这一块,不是拿的要买票、要坐车的人的身份证件。应该是拿着其他人的身份证件把这个票购买了以后,等于是买黄牛票的旅客会拿两张车票,比如说拿一张其他车票,就是跟他要乘坐的这个车时间比较接近的短途车票,或者同方向的车票,两张车票同时给这个旅客。现在已经实名制验证了,为什么有的人拿着别人的票进去,因为他进去的时候是拿着他的票,上车的时候可能拿的是黄牛给他的票。

  主持人:为什么会出现两种车票呢?以前都是红票,现在大多数都是蓝票。

  赵凌云:这位网友观察是比较仔细的,现在是蓝票、红票并存,普速车站用的都是红票,高铁用的是蓝票,主要是自动过闸机的,所以蓝票实际上进站速度应该是更快,应该也支持自助验证功能,就是大家说的刷脸。高铁车站虽然设置的有闸机,拿蓝票的都是在闸机后面排队,拿红票的必须每个检票口设一个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专门验这个红票,有一些旅客分不太清楚,不太相信机器,看哪有人就往哪站,如果有蓝票,从闸机走就非常方便。

IMG_5879.jpg

  赵凌云:再有两天就正式进入春运,不管是买到票,还是没有买到票的网友,只要您是有乘坐火车出行的意愿,我要提醒广大的网友,购票要使用12306官方网站,第二个就是随时关注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的这些微信、微博公众号,随时查看正晚点出行的信息。第三个对铁路部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给我们留下来。第四个,就是如果有出行计划,大家尽早安排,也方便我们根据车票的预售情况做好运能调整,及时为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做好后续的安排。

  另外,铁路是为社会、为旅客服务的,欢迎社会各界的朋友关心关注铁路,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实现今年铁总提出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相关热词搜索: 春运 车票 紧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