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贷款借给包工头“救急” 反被拖欠工资两年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01-21 20:17:46
[摘要]当曾经的包工头找来借钱救急时,厚道的农民工周某从西安返回甘肃老家贷款借给包工头,后又给这位包工头干活,可借款不仅没还,连劳务费也拿不到了,无奈,他只得起诉寻求法律维权。

  当曾经的包工头找来借钱救急时,厚道的农民工周某从西安返回甘肃老家贷款借给包工头,后又给这位包工头干活,可借款不仅没还,连劳务费也拿不到了,无奈,他只得起诉寻求法律维权。

  周某是甘肃省灵台县的一位农民,他与妻子均是残疾人,全家靠他常年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为生。周某文化程度不高,但待人诚恳、厚道老实。多年前,周某曾随一位河南籍包工头马某打过零工。2014年冬,周某正在西安市未央区北辰村某工地干活时,马某找到他,称其没有能力支付工人工资,要借点钱,并称借款期限只有一年。老实的周某自己没有存款,便回甘肃老家一家信用社贷款3万元借给了马某。但一年后,当周某要求马某偿还借款时,马某又称要等工程结算后才能还款,还让周某在其工地干活。

  几个月之后,马某不仅没还借款,连周某在工地干活的2万余元工钱也未结算。之后,周某就踏上了艰辛漫长的讨薪追债之路。此后的两年多时间,他多次往返于甘肃老家和西安之间,每次仅路费就需支出近200元。周某也曾到多个工地寻找马某,但毫无所获,之后周某想到了拿法律武器维权,并于2017年、2018年初分别将马某起诉至未央区法院。

  由于周某起诉的借款纠纷与劳务费纠纷属两起案件,未央法院张家堡法庭受理后,分别确定由副庭长刘瑜和法官蔡文波承办。在送达时发现,被告马某的电话早已打不通了。周某到庭后,声泪俱下地向法官诉说案情,他说,自己奔波了两年多,一分钱也未要到,又花去了一大笔交通费和住宿费,已经家徒四壁,可马某还想向他借2万元,声称等资金周转开后,一并偿还所借款项及工资。

  面对周某的哭诉,两位法官给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明确告知周某坚决不可再借钱给马某,以免越陷越深。其次,要求周某提供马某在西安的经常居住地,会向马某的户籍所在地邮寄送达。还告知周某不必担心,公告送达后若马某仍未到庭,也可进行缺席审判,判决后还有强制执行的程序。

  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周某终于打消了顾虑。后因在西安寻找马某未果,邮寄送达也无人签收,法官决定公告送达。此时,周某已经回老家,经电话联系后,由周某通过微信支付了公告费,免去其来回奔波之苦。

  最终,两起案件先后宣判,被告需偿还3万元借款及利息,以及支付2万余元劳务费。进入执行程序后,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借款一案目前已经执行完毕,另一案也正在执行中。近日,拿到执行款的周某专门赶到法院,为两位法官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贷款 包工头

上一篇:作恶10年 西安市临潼区法院公开审理18人涉黑团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