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年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 为文博爱好者献上大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22 20:28:4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y45xez7z.jpg

“体验考古·感受文明”2018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1月22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8位考古人为大家呈现了2018年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发现。  

该报告会一年一度,至今已坚持7年。今年的报告会开幕式由陕西省考古学会副会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主持,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高红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报告会上,8位考古人分别围绕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收获、澄城刘家洼的考古新发现与启示、多彩与尚黑-秦兵马俑考古新发现、三原天井岸汉代礼制建筑遗址考古新发现、渭城龚西与坡刘秦墓地考古发现、北里王汉代积沙墓考古发现、石安原上十六国墓葬考古发现、隋唐长安城明德门和东市遗址考古新收获做了主题报告。这些报告内容涵盖史前及周秦汉唐各个时代,为文博爱好者献上了丰盛大餐。专家们的讲述博得台下阵阵掌声,现场互动提问气氛热烈。  

2.jpg

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表示,公众考古报告会是展示陕西考古成果,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让小众知识转化为大众文化,为我省的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争取更多社会认同和公众支持的实用之路。今后将会举办更多的文化遗产惠民工程,更好地发挥文物工作的公众教育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另据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陕西省文物考古部门深入开展大遗址项目12项,课题性考古10项,抢救性发掘4项,各类基本建设考古项目273项。其中,考古调查近194.5平方千米,考古勘探2189.7万平方米,发掘遗址61700平方米,古墓葬3095座,出土大量文物。  

在去年的大遗址考古项目中,杨官寨遗址、石峁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秦汉栎阳城遗址、西汉帝陵、唐代帝陵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杨官寨遗址、秦汉栎阳城遗址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延安芦山峁遗址、澄城刘家洼芮国墓地、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富平银沟遗址等课题性考古项目中,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荣获2016—2017年度田野考古奖,延安芦山峁遗址、澄城刘家洼芮国墓地入选“201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华商记者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考古 新发现 文博爱好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