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涉及106改革事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22 20:30:0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zc18kx57.png

  1月22日,2019年第二场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信息中心、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解读《陕西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

  “多证合一”改革与“证照分离”改革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二者目的相同,都是减少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市场准入效率。“多证合一”指的是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把更多的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目前我省已实现“五十四证合一”;而“证照分离”是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减少行政审批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把原来一些具有实质意义的审批,通过一定方式进一步简化甚至取消;“多证合一”改革解决的是涉企证明过多的问题;而“证照分离”改革破解的是“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据了解,“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实施。其中,对“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境外就业除外)”和“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审批(外资)”两项行政审批事项直接取消,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对“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市场主体报送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有关部门不再进行审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只用登录官网下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告知承诺书》,填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单》等就可依法颁发许可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核准”实行优化准入服务,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减到现在的1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过去的7种减少到现在的4种,以后可以减少到2种。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田中智介绍,2018年11月份,按照国务院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部署,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全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目前全省各级各地都在推进改革实施中。下一步将在持续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同时,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探索“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自贸区范围内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的范围试点推进。

  华商报记者 李婧

相关热词搜索: 简化 行政审批 证照分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