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区必须补建配套幼儿园 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9-01-23 06:38:45
[摘要]治理将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突出问题,解决规划建设移交不到位及不普惠等问题。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记者22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治理将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突出问题,解决规划建设移交不到位及不普惠等问题。

对已挪作他用的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

据了解,目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普遍存在没有规划、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重要原因。

通知要求,城镇小区没有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未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应限期完成移交,对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已建成配套幼儿园

6月底前完成

通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根据摸排出的问题,要对每一所配套园制定专门的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实效。2019年6月底前,完成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的移交手续。2019年9月底前,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完成相应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主要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的重要保障。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学前教育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要求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介绍,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考虑将城镇幼儿园建设的数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均衡、工程是否安全,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和人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指导完善幼儿园配套问题,系统补足城镇幼儿园配套短板,推动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据新华社

>>解读

治理小区配建幼儿园 我省将出台细则

是不是以后上幼儿园更便宜了?天价幼儿园还会有吗?1月22日,国办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文件刚一出台,引发西安很多家长关注。

2018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提到,新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30所,实施“全面改薄”154所,增加学位4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5%。西安教育行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将助推普惠型幼儿园资源扩大,是提高普惠园占比的重要抓手,但是出台背后更多的是入园难的病根——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完整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

看着只是入园难的问题,但是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缺乏健全的联审联管机制。文件提到加强教育、编制、发改、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民政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按照小区配套幼儿园立项、规划、建设、移交、举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形成全流程、全方位联审联管的长效机制。将解决长期多部门配合协调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获悉,国办印发文件后,各地还要制定实施细则,我省将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幼儿园 小区 营利

上一篇:《非遗老字号成长报告》昨天发布 陕西17家老字号登陆淘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