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户籍人口将突破千万​ 今起部分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卿荣波 2019-01-23 07:07:09
[摘要]治污减霾、户籍新政、吸纳人才、“西安年·最中国”……1月22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

18ffe74120b08ca7e00181f89ed721ae.jpg

西安市政府新闻办昨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有关情况

>>铁腕治霾

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同比全部改善

>>招才引智

去年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8.6万

>>春节活动

新春将举办12项大庙会(大集市)活动

治污减霾、户籍新政、吸纳人才、“西安年·最中国”……1月22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

■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同比改善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通报了铁腕治霾工作有关情况,1月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成绩单,从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程度看,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西安进入空气质量同比变化幅度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之列,与德州市并列第19位。此外,2018年西安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29天,同比减少10天。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同比改善,其中PM10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PM2.5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

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刘军表示,2018年,西安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但空气质量的改善幅度依然达不到目标要求。距省考指标(243天)相差55天;在全国169个城市的综合排名倒数第12位,距西安市委、市政府退出后20位的目标差距较大。

■部分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打造“15分钟政务圈”

自2019年1月23日起,西安市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对部分居民户籍业务推行“全城通办”,即群众可“就近”在西安市公安局任何户籍派出所办理本市所有派出所的指定户籍业务。

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卫说,五大类39项户籍业务全部实现“现场办结”,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城通办”,切实做到“15分钟政务圈”,确保西安户籍新政始终最优。

■2018年西安共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8.6万人

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通报了西安招才引智工作相关情况。据统计,西安2018年全年共引进培养各类人才38.6万人,认定D、E类人才24304人,培养高技能人才8350人。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各类人才314.1万人,净增29万,增幅为13.96%。

■春节民俗大庙会(大集市)活动共12项

“西安年·最中国”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西安市文广新局局长李彬通报了2019“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文化活动的最新情况。其中,民俗大庙会(大集市)活动共12项,分别是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西安年·最中国”白鹿仓大庙会、汉城湖第四届新春文化庙会、小雁塔荐福文化大庙会、楼观新春古庙会、三学街书院门传统文化庙会、“红耀西安·幸福临潼”2019临潼度假区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水陆听禅”水陆庵庙会、茯茶镇第四届新春大庙会活动、“百兽迎春,金猪拱门”第七届福满长安新春庙会、“白鹿”民俗体验-社火展演活动、春“艺”盎然-2019年西安春节文艺嘉年华活动。

迎新春大灯会活动共3项,分别是“一城两会”灯会游园活动、第二届华清宫“唐宫灯会”、“欢乐祈福,灯暖长安”——最炫彩活动。

唐街大开市活动,计划于1月28日在大唐不夜城街区举办《再回大唐》主题演出、开街仪式、街区各区域互动等精彩活动。

欢乐大巡游活动共2项,分别是盛世大唐及民俗荟萃主题巡游、首善高新·第一届元旦国际彩车巡游嘉年华。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卿荣波

西安户籍人口将突破千万

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了解到,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西安市新增“新西安人”共计795166人。其中博士以上1253人,硕士研究生26762人,本科237543人,大专151121人,中专、技校55786人;人才引进32126人。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人口的63.5%。

自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至2018年底,西安新增落户人口已超过105万,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安户籍人口共计9923159人,大西安户籍人口即将突破1000万。

据了解,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西安市户籍人口平均年龄为38.07岁,比新政实施前平均年龄下降1岁。老龄化率下降1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平均年龄35.14岁,户籍、流动人口合计平均年龄为37.39岁。(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户籍 人口 业务

上一篇:小区必须补建配套幼儿园 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下一篇:北郊一人人乐商品标价8.5元收银价9.8元 市民质疑价格欺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