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纪委机关刊:赵正永被定格为可耻的政治两面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9-01-23 13:04:5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

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重要任务来部署,较之以往在纠治“四风”中谈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视程度再度升级、分量明显加重。这是一个显著的重要变化,意味着党中央将以较真、叫板、较劲的决心和意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穷追猛打。

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提到讲政治的高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绊脚石”,堪称党和人民的大敌。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详细披露了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已经落马的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2014年在任时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却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委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导致违建别墅问题长期整而未治、禁而不绝。更讽刺的是,赵正永在2014年3月还曾发表署名文章,大谈“杜绝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还写“无论制定的目标多么宏伟,给出的承诺多么诱人,如果说而不做、决而不行、抓而不紧,就等于零”。他以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零分”答卷,也被定格为可耻的政治两面人、两面派。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表象,不讲政治才是根本。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必须坚决履行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才是真正践行“两个维护”,才能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从思想根源上着力。领导干部本应是有远大理想和高度觉悟的先锋战士,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然而,确实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遇事先想自己,不顾大局,做事畏手畏脚,怕担责任,发言表态时忠诚担当,实际工作中敷衍塞责,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追根溯源,行动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子在于思想上出了问题、政治理想不牢靠,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清除这些思想观念上的雾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还必须看到,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领导干部,除了思想觉悟不高的人,也不乏被利益集团收买而蜕化变质的腐败分子。这些人丧失了政治立场,不跟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反而对“金主”唯命是从,为了追逐个人或小集团利益,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搞选择性执行、象征性执行、歪曲性执行,从中谋取私利、满足私欲。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泛滥,与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交织、权权交易和权钱交易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的腐败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必须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果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以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相关热词搜索: 赵正永 中纪委 定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