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市贡献者:建设西安地铁十年 写得一手好字却不敢让家人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1-25 14:13:00 编辑:王翠萍 作者:王翠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8c36ka5.jpg

  刘田元

  四川广元人,西安地铁建设者

  城市因人而生动,尤其因她的建设者而生动。

  来西安十年,建设了十年地铁;

  一、二、三、四、五、六、九号线……每一条线路都有他和他们的足迹和汗水,从事遂道暗挖的刘田元已年过五旬,和他一样在西安建设地铁的四川籍工友有二十多人。

  他们见证了西安地铁从无到有,从有到多。

  “很多离家近的工友已经回去了,我们还在做一些收尾工作”

  “一年没回去了,过年了,想赶快回家”

  “我是2008年来的西安,一起来的老乡挺多的,我们修了10年地铁了。一、二、三、四、五、六、九号线我都经历了,也算是见证和参与了地铁的发展。”

  刘田元和一些外地工友目前在五号线阿房宫一站做着工期的收尾工作,每天穿梭在地铁隧道里,工作服已几乎看不出颜色。和他一样,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在我们脚下狭窄的“铜墙铁壁”里日复一日工作的人还有很多。

  “我们工作环境比较复杂,有时候也有危险。所以很少给家里发工作的照片,怕他们担心啊,现在就想早些把活干完,赶快回家。”

  西成高铁开通之前,从西安到广元,刘田元和工友们只能乘坐六个小时的长途大巴或者十个小时的火车才能辗转到家。有时候甚至买不到合适时间的返程票,“路上耽误一天,就少在家一天。”在看到华商网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市总工会“致敬城市贡献者·温暖春运回家路”的活动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希望能够把陪伴的时间留给家人。

相关热词搜索: 致敬城市 贡献者 地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