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政协委员龚龙岗:建议缩减医学会议 让医生专注临床与研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1-26 15:11:04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刘永拓 刘超) 1月26日上午,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来自32个界别的540名政协委员到会履职。

  在听取《政协报告》报告后,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红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龙岗说,报告的内容非常全面也非常务实,其中关注基层医疗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内容让他觉得这也是一份细致的报告。

  结合自身感受,经过多年酝酿、调研,他今年提交了一份《有关规范医学学术会议的建议》提案。他认为,医学发展的确需要交流新技术、新理论,但是医学会议已经泛滥,再不出台相关制约政策将严重影响医疗工作正常进行。

  “目前我省省市医学会、医师协会等各类医学团体名目繁多,各类学会举办的会议一年加起来超过300个,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在开会。”他认为,再不规范医学会议,医生将没有足够时间服务群众健康。

  频繁的医学会议,对于医学“大咖”来说是负担,对于学习的医生来说收获也不大。

  他认为,如此现状不利于减轻与医疗相关企业的负担,最终会损害患者利益。比如,医学会议太多,费用太大,医疗厂商苦不堪言。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费用将以不同形式转嫁到患者身上。从这个角度看,不利于降低医疗费用,造福群众。

  因此,龚龙岗建议:制定法规,严格把关医学会议的办会许可及条件。

  首先,业内不要频繁举办全国性质的学术会。在他看来,很多全国性质的学术会议实际上是重复授课,没有新意,浪费了参会人员的时间和精力。

  其次,他建议省市级继教项目严格审批,压缩继教项目1/2。一个专业继续教育每年交一个医院或学会来统筹协调,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为了完成任务而进行的教育。

  他还表示,医院及科室应该设立临床技术学习交流班,规模小、效果好,足够满足目前及今后的技术发展推广。同时,也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及远程会诊资源,弥补新信息交流的时效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 省政协委员 龚龙岗 临床与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