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人大代表李立:希望能将航天科技的魅力普及到中小学教育中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1-27 14:01:38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127141617_副本.png

  华商网讯(记者  张丹 钟梦哲)  2018年6月,中国发射了人类第一颗连接地月的中继通信卫星“鹊桥”,有力的保障了2019年1月“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艾肯盆地实现软着陆,将有望填补目前 人类对于月球背面认知上的空白。这本是一件足以让所有中国人为之鼓舞和振奋的消息,但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立却发现,除了媒体简单的宣传之外,关注的人却不是很多。

  “嫦娥四号”落月的那段时间,李立受邀去一所大学授课航天知识,当航天人李立兴奋的询问在场学生这个振奋人心的事情时,却看到了学生们纷纷摇头的场景。“想不到,有点不可思议,我们国家的航天科技已经如此前沿,很多外国友人都给中国人竖起大拇指,但我们却不知道。”李立坦言,这一现象跟目前的教育体系和宣传引导有很大关系。

  “个人认为,跟教育的关系更大一些,爱好科学得从正在探索世界的中小学生抓起。”李立举例,“嫦娥落月”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比如小学的自然课、中学 的地理、物理课,学生如果能从授课老师口中听到关于“嫦娥”的故事,自然会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受到启发,引导他们从小去关注太空探索、关注科学、感受国家航天事业的蓬勃,并为祖国骄傲!

  微小卫星已经逐步成为我国航天科研的热点,包括遥感、通信等卫星中都有微小卫星的身影。“我们西安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为何不有效利用起来呢?”李立设 想,如果能利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九院771所等单位在航天方面的力量,创新微小卫星硬科技教育新模式。从微小卫星 设计与应用的大学专业实验室教育,扩展到面向中小学生的航天科普教育,并借助互联网开展空间天文、地球观测等科普教育,通过硬科技的微小卫星教育和商业航天测控联盟 ,进而推广到全国范围内的教育和科普领域,这样一来,就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去增进航天科技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相关热词搜索: 省人大代表 李立 航天科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