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出台 志愿者禁擅自修缮长城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28 07:33:11
[摘要]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明确以秦汉长城和明长城为保护重点,遵循“原址保护、原状保护”的总体策略。

历经12年编制,中国长城保护迎来“总体方案”。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明确以秦汉长城和明长城为保护重点,遵循“原址保护、原状保护”的总体策略。国家文物局表示,该规划为建立长城保护传承利用长效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遵循。

记者26日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北京将继续开展多项长城保护工作,完成箭扣长城修缮工程(二期),力争成为全国长城修缮标杆示范工程。同时,慕田峪长城展示馆有望提级,充实展览内容和文化内涵。

据介绍,长城的主要破坏因素,在自然因素方面,各地情况不同。东北、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长城点段多受到雨水冲刷、水土流失、沙漠化、动物活动和植物生长等自然侵蚀影响,西部地区多受到风蚀、沙漠化、盐碱、冻融、动物活动和植物生长等影响。人为破坏因素包括旅游开发、城镇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产生活和不当干预等。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长城点段以建设压力为主,东北、西部地区长城点段以交通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威胁为主。

关于长城的保护维修,《规划》明确要坚持不改变原状、最低程度干预、预防为主、分类保护和分级保护几项原则,为减少对长城的干预,只在预防性保护措施不能解决安全问题的情况下,才能采取工程干预措施。保护维修要达到的目标是“妥善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

此前,部分地区曾发生过当地民众主动修复长城的事件。此次《规划》明确,志愿者或社会团体不得擅自搬动、搬迁散落长城构件,不得擅自修缮长城及其附属文物,避免威胁甚至破坏长城文物本体。 据《新京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长城 保护 修缮

上一篇:呷哺呷哺起诉腾讯索赔50万 要求删除“火锅吃出老鼠”文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