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协委员张温静:呼吁社会能给特殊孩子的家长关爱和鼓励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1-28 15:01:18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张丹 刘超)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特别是对一群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来说,家人的陪伴是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一剂良药。

  政协委员呼吁社会关注特殊儿童家长

  30年前,张温静7个月大的儿子因医院误用药品导致双耳严重失聪,在绝望中张温静开始对儿子进行持之以恒的康复训练。5年后,她的儿子与同龄健康孩子一样跨入了小学,开始了正常生活。

bd85y886.png

  如今,作为陕西省政协委员的张温静谈起儿子,她一脸自豪:“我儿子特别优秀,工作能力很强,他的国画多次获奖,也已结婚生子。”在这次两会上,张温静准备再次以自身经历,以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去呼吁社会关注特殊人群,并关注特殊人群的家人。

  “我之所以能成功的带着儿子走出困境,跟我当时的领导有很大关系。”在从事特殊教育之前,张温静的主职工作是在一家单位里做统计,因为儿子需要照顾,她经常会在不影响工作进度的情况下占用工作时间去照顾孩子,对他进行康复训练。

  跟大多数单位一样,每周一都是最忙碌的时刻,会安排重要的会议议程。而每周的例会,张温静的统计都会是会议的主要议题。“我换了四任领导,他们从来没有因为我需要照顾儿子晚到而催我,他们甚至会安排同事骑自行车去家里接我,节省路上的时间。”谈起这些往事,张温静对曾经的领导充满感恩:“他们知道,因为儿子,我需要这份工作,依旧让我在我擅长的领域去发挥我的能力。”

  不管是作为曾经是特殊孩子的家长,还是因为儿子成为了现如今特殊教育学校的负责人,张温静每天的工作中都会接触大量的特殊儿童家长。“其实我就是个垃圾桶,家长们经常会向我诉苦,我只能全盘接收,然后还得向他们输出正能量。”张温静有些哽咽,因为她深知这些家长的难。

  “如果社会、单位能给这些家长多一些关爱和保障,对这些孩子以后融入社会很重要。”张温静称,这些特殊的孩子能逐步接受生活,需要家长付出很多的耐心、陪伴、关爱和金钱。而现实中遇到的很多情况却是,单位领导会因为员工要照顾特殊的孩子,而把员工调到一个看起来清闲的的岗位,让他去从事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甚至有的会变相辞退。这些在张温静看来,其实不是关爱和怜悯,而是再次打击。

  “孩子已经让他们很艰难了,事业上还得不到认可,一个人的所有信念就破碎了。”张温静认为,家长信念的破碎也严重影响了特殊人群的教育,她希望能像类似于哺乳假一样,让这些特殊人群的家长有权利每天去多申请一两个小时的带薪假,从而保证特殊教育向前推进。

  专业的特殊教育才能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我们应该给这些孩子教会生存技能,让他们融入社会,而不是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在这次参加两会之前,张温静准备了一些权威调查和数据。

  2016年9月,全国心智障碍家长组织联盟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科研机构,委托专业调查公司在北京、广州、西安、郑州等7个城市针对融合教育中的特殊需要儿童的家长和教师开展了融合教育现状与需求的调查。其中,西安地区调查涉及122名特殊需要学生家长。

  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市目前普通学校缺乏专业资源教师师资,普校教师缺乏必要的培训,是心智障碍孩子目前在普通学校遇到的最大障碍。

  “孩子的教育者首先是家长,其次是老师,再次才是社会,特别是特殊教育,而现在家长和老师这都遇到了困难。”为此,张温静也在此次省政协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关注残疾人事业关注残疾人的继续教育,尽快推进特殊教育二次提升计划的落实和实施。希望能建设更多的特殊教育学校,培养更多的有爱心的特殊教育老师,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受到专业的学习,让他们学习生存技能,最终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对未来充满希望。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特殊孩子 关爱鼓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