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制造业投资C位出道 西安经济增长有了新样本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29 07:25:54
[摘要]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分析,陕西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和条例。

\

  数据是最好的事实,从事实背后又能看到什么趋势?陕西和西安2018年GDP数据近日全部公布,陕西同比增长8.3%;西安同比增长8.2%,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8.3%、8.2%……通过这些数据,华商报记者发现,陕西和西安的经济正呈现出稳健向上的态势,尤其是消费表现亮眼;“长安号”带动下的出口飙升;制造业投资C位出道,成西安经济增长新样本;民营经济全面繁荣,创五年以来最好水平。

  消费表现亮眼,陕西经济结构逐渐摆脱“投资+资源”老套路

  在经济增速的三架马车里,投资无疑在陕西经济结构里占比较大,消费和出口则紧随其后。2018年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消费持续较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投资与消费增幅差距由上年的2.8个百分点缩小到0.2个百分点。

  “0.2个百分点,多年还从没有出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郝渊晓分析,长期以来,陕西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的是“铁公基”和地铁为主的投资和以陕北能源化工为主的煤炭、石油等资源开采行业,消费的增幅往往与投资增幅差距较大,但是,去年两者的差距只有0.2个百分点,显示出陕西经济的结构调整更趋优化。

  西安国美总经理党小兵表示,西安国美在2018年销量还是挺不错,同比有不小的增长。从近几年国美的销售数据看,消费结构有着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家电消费的单价明显提高,消费者更关注科技前沿产品;第二,购买商品从生活必需品向改善型转变,如关注和购买智能马桶盖、干衣机、人工智能、VR、无人机、平衡车等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第三,更加注重体验式消费,对商场的便利性、功能性更加关注。

  “可见,家电市场消费升级了,消费升级推动了大西安的商业效率,提升了商业机构的格调。与此同时,大西安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了消费升级。”党小兵认为。

  餐饮酒水的数据也能代表老百姓的餐桌状态,陕西西凤酒股份公司副总周艳花在2018年底年终大会上透露,2018年西凤各项指标完成创历史新高。白酒业内专家分析,未来酒水市场占消费市场的份额还会有所上涨,消费总体是向上的,消费者对各类快消产品的需求也在增长,未来消费产业会迎来更稳健、更广阔的市场。

  “消费升级是趋势,消费降低是伪命题。小寨商圈、钟楼商圈的火热,康复路商圈、轻工商圈的没落就是例证之一。”郝渊晓分析。

  “一带一路”大格局下的西安角色,“长安号”带动下的出口飙升

  “一带一路”是西安的机会,更是西安的挑战。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是从西安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是西安市促进外向型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3年11月28日首趟“长安号”开行以来,发展迅猛。目前已开通11条国际班列路线,运输服务可直达中亚4国的20多个城市、欧洲7个国家20多个城市,国际货运服务覆盖整个中亚和欧洲地区。2018年,“长安号”开行取得新的突破,全年开行班列1235列,重载率达99.99%,重载率、货运量和实载开行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把关中平原城市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是西安以及陕西独有的战略定位和历史机遇,这要求西安要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从2018年西安的进出口数据、长安号的运营数据等来看,西安正在向着这样的目标前进。

  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长安号”不仅仅是一个铁路运输,而且要把“一带一路”上各地区的经贸连接起来,整合国际资源,打造项目对接、资讯沟通、交流创新的桥梁和纽带,提供资源共享、行业研讨相结合的服务,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动的合作平台。

  另外,2018年成功获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西安机场获批行使“第五航权”等都推动了陕西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去年西安进出口总值首破三千亿,保持29.6%的快速增长,连续11个月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

  制造业投资C位出道

  成西安经济增长新样本

  从产业来看,制造业无疑是一个区域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从国际上来看,德国制造就是最知名的例子。从国内来看,上海与深圳成为制造业的领头羊。而产业引领、技术创新、区域集聚往往是看待一个城市或区域的核心因素。

  在西安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的氛围之下,去年,西安市工业投资增速扭负为正,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促进了实体领域投资,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投资进一步加快。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三星、吉利、爱生无人机等项目拉动西安工业投资增长28.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1.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过四成,增长68.7%,连续8个月增速在50%以上。

  从陕西来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内增速一直保持在9%以上,全年增长9.2%,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势头。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史欣向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工业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往往比较明显,由于这些新兴项目落地,拉动了工业投资增长。从制造业来看,最近几年,陕西引进了诸多项目,让陕西的制造业由原来的军工航天向电子、汽车、新能源等多元化发展。从全国来看,长期并不具有优势的西安制造业已经开始显山露水,未来有望迎来更快增长。

  民营经济全面繁荣

  创五年以来最好水平

  去年,陕西民营经济出现明显增长,创五年以来最好水平,呈现全面繁荣态势。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陕西民间投资表现抢眼,占固定资产投资45.3%的民间投资增长22.3%,较上年加快11.5个百分点,达到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拉动全省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是我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为何能创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分析,陕西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和条例。如《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西安市推出20条具体措施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等。正是营商环境的切实提升,有力地提升了民营企业家投资、开办企业的信心和效率。

  郝渊晓认为,这说明民营企业家看好陕西未来的发展趋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成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推手。未来来看,民营经济在陕西经济之中所占比重还将继续向上。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黄涛 曲莉莉 汤晓燕 尚璟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号 消费升级 投资增长

上一篇:西安年最中国!西安南京联办“双城灯会” 向世界邀约中国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