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刘西艳:保证城市的每个区域都有名校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郭旭 黄晓巍 2019-01-29 08:27:38
[摘要]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的刺激,以及户籍制度改革持续发力,近两年西安人口总量迅速增加。

  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的刺激,以及户籍制度改革持续发力,近两年西安人口总量迅速增加。众多人口的集中涌入,增加了社会资源的需求,“上学难”“入托难”成为百姓最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老城区教育软硬件较为落后

  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9年要在全省范围内“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切实抓好城区学校规划建设,着力解决‘乡村弱、城区挤’、‘择校热’、‘课业负担重’等突出问题。”

  省政协委员刘西艳对教育问题格外关注,她说:“孩子上学对家庭来说是大事,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的根本前提,是要有数量充足而且方便就近的学位保证。”刘西艳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去年西安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上学难,但是上学的矛盾依然存在。她调研时查阅了西安市计划新建、扩建和重点引进的学校名单后发现,这些新增教育资源在全市的分布并不均衡,大多数集中在西咸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曲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等新建开发区,而老城区却很少。

  刘西艳委员说,随着城市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制约了当地经济的持续繁荣发展,新区建设日新月异,老城区学校的软硬件建设不如新区,这些都制约着老城区在吸纳人才和留住企业方面的发展。

  刘西艳委员以莲湖区为例。她说,莲湖区一直是老城区的旅游热点区域,外来和常住人口都很密集,但是随着城市区域发展的改变和调整,出现了一些“空心学校”。因为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跟不上,一边是这些学校招不到学生,一边是大量的适龄学生要到离家较远的地方求学。她认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老城区也很迫切。

  保证城市的每个区域都有名校

  如何在全市范围内平衡优质教育资源?刘西艳委员注意到,很多新区能快速发展,迅速聚集高层次人才,是因为在建设规划阶段就奉行教育先行的原则,稳住了优秀人才的心。如果政府在对新区加大投入时,也对老城区扶持关注,让老城区同步发展,导入“名校+”资源,保证城市的每个区域都有名校,跨区域择校的问题就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此外,还可以借助“名校+”工程,增加教育投入,合理布局,在以西安市莲湖区为代表的老城区,整合鼓楼小学、团结小学、大麦市街小学、劳武巷小学等闲置教育资源,恢复、兴办一批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更多孩子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引进国际学校扩大教育资源

  除了自身造血,在教育问题上,刘西艳委员认为还可以动员各界力量,引入一批国际知名学校,让有条件的学生不用远渡重洋就能接受国际教育。

  调研中,已有多家知名国际学校向刘西艳委员表达过有意落户到西安市莲湖区的意向,她希望政府可以适当考虑、争取引进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来提升老城区教育资源布局的科学性。

  还可以着手研究制订老城区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打造基础教育高地,丰富城市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点位,满足各区域市民对教育的迫切需求。

  记者张佳 郭旭 黄晓巍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老城区 择校热 优质教育资源

上一篇:“水中猛虎”川陕哲罗鲑曾在陕西绝迹15年 人工催产初获成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