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协委员带领四万多名安康人脱贫 安康副市长点名称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1-30 13:26:33 编辑:杨蓓蕾 作者:刘超 张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张丹 刘超) 1月29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第四会场,政协委员郑远元在发表完自己的观点后,同会场的政协委员、安康市副市长杨淼接过话筒,用了近20分钟时间,讲述了自己眼中的郑远元。也是在杨淼发言之后,会场的其他委员一再感叹:没想到民营企业家会被市长这么重视,我们一定要去安康投资营商。

杨淼在会场上讲述了怎样的故事呢?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就使在座委员如此感叹。

一次上海出差的机会,杨淼看到了街头的一家郑远元专业修脚店。身处异地,看到来自安康的连锁店,作为安康副市长的杨淼打算进去感受一番。

“让我很感触,里面的员工基本都来自陕南贫困山区,在他们脸上我看到的是笑容和自信。”杨淼向委员们讲述,郑远元真的很了不起,靠着一把修脚刀,在全国各地已经开了四千多家门店,光带出去的陕南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就有四万多名,这四万多名群众的背后,是四万多个家庭。“他的企业文化抓的很准,定位也很准,店里的顾客有时候会把店里的员工当做自己的亲人。”杨淼认为,郑远元的修脚店就是把小事做精、做强、做成大产业的典型代表。“他们上海区域的负责人大多数都来自陕南,受教育程度不高、家庭条件不好,但是他们踏踏实实的干,很多人年薪都是过百万的。”自己富起来还不够,从店里的员工到郑远元本人都一直在做公益、慈善,为家乡捐款捐物,反哺家乡。

“郑远元带来的这一效应,其实也是为教育下一代提供了土壤和有力保障。”杨淼讲述,安康市是秦巴山区欠发达的一个区域,同时也是陕西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级市之一,安康也一直在做脱贫攻坚就业产业扶贫方面的工作。但很多时候,政策的支持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需要企业家拿出自强不息的精神,郑远元身上就有安康人身上这种特有的精神,他身上背负的社会责任,很让人感动。也希望在这种精神的带领下,实现2019年全面脱贫的奋斗目标。

说起杨淼在会上的称赞,郑远元显得很低调。他讲述,小时候因为贫困,给他带来了自卑、无奈。因此他懂得贫困地区群众想改变、渴望改变自己的心情。但是社会却给这些人打上了没有专业技能、没有学历、没有原始资本的标签。在郑远元看来,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他们的体会也是我曾经的体会,所以我想为他们做些事。”因为有一颗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初心,加之自己的企业有大量的用工需求,郑远元便和政府合作,探索出了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扶贫模式。“贫困山区的人群其实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善良、真诚,我们也抓住这一优点,在培训时精准聚焦,教育和引导他们走正路、行正道,用自己的努力创造新生活”。让乡亲们在自己的企业里种下梦想的种子,用双手改变命运是郑远元一直在做的事。

“每年的工资都在递增,2017年普通员工平均工资5775元,2018年平均工资就上涨到了6300多元。”郑远元曾在安康做了一个报告,报告名为改变安康100年,“为什么我敢这么说,因为我觉得这些人祖祖辈辈被大山压迫,他们比谁都渴望改变命运,比谁都珍惜一切的来之不易。”郑远元认为,他所做的不是单单给员工一份收入,他要给员工的是一种能力,一份专业技能,树立一份自信……扶贫更需要扶志,扶志才能治本。

“我成就了无数人,我很幸福。”郑远元谈到,提到修脚,很多人都看不起。“其实这是一个很健康的产业,中医的按摩、针灸、修脚被称为三大国术。我们是在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除此之外,郑远元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他一直坚信小产业也能有大作为,小产业也能智能化、科技化,也能走向世界。在这次的政协提案中,郑远元也提到,希望更多有志改变命运的人加入到技能培训中,因为技能培训不仅只是传授技能,它更能改变人的思想,让人找到自己的方向,产生内生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 省政协 委员 杨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