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人社局讨薪队员的一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31 07:29:59 编辑:张佳萌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4782_副本.jpg

支队成了劳动者“社保总代理人”

  下午2时30分,大家回到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这个,每天打电话联系法人代表;这个,盯着他,直到发了工资为止……”一进办公室,田鹏告知监察员接下来案子如何跟进以及对上午处理的案子登记造册。

  “回来后会查漏补缺,一般一天安排处理6个案子,但如果紧急案子多,就要一直外出办案,最多一天跑了11个案子。”田鹏说着拿出一摞文件,“这些都是给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税务局发的函。”

  劳动监察部门,不仅仅要负责讨薪工作,劳动者遇到的劳动合同问题、社保缴纳问题、加班费不能兑现问题等等,都来这里投诉。

  “像社保方面的问题,我们先给养老保险经办处发函,请他们回函发结算单,然后我们再给税务局发函,请他们尽快催缴,一般周期需要半年,我们的角色就像劳动者的社保总代理人。”田鹏说,劳动监察的工作是一项繁琐、不容易马上见效的工作,需要认真的工作习惯和高度的责任感,“我们不给劳动者一条路走,劳动者就无路可走了。”

  劳动监察支队“元老”成家长群“热线员”

  田鹏,38岁,西安人,2003年从西北大学法学院毕业,2004年考取公务员,来到西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他也是该支队第一批成员。

  “考公务员时,其实对劳动监察四个字没啥概念,在一线干了这么多年后体会到,劳动监察人员的天职就是帮劳动者维权,让劳动关系双方和谐,说大一点,维护社会稳定。”田鹏说,办案过程中,并不是所有案子都能解决,比如讨薪,有的案子没证据,有的案子很复杂,有的案子责任人失联,“涉及恶意欠薪的行为,我们只好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与田鹏搭班的副科长窦培彰说:“有时候农民工来办公室投诉,我们通宵处理,田科长最大的特点就是沟通时很用心,有的年龄大一些的劳动者多次来,他都是耐心沟通。”

  监察员高昂说:“田科长是业务强将,各区县遇到业务困惑都会向他请教。”投诉接待科科长闫欣说:“田科长人和善,善于与投诉人沟通。”

  田鹏的爱人冉莉告诉华商报记者:“我爱人平时很忙,能给弱势群体解决一些问题,挺有意义的。在我儿子家长群里,大家都认识田科长,经常打电话咨询劳动方面的政策,他甘当公益热线员。”

  下班时间到了,田鹏送华商报记者离开时说:“最近真忙,我要开始写汇报材料了,白天要处理案子、要接待,只有下班了才能静下心来写东西。”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张亚亚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监察 农民工 欠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