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田焦岱大集:现场人潮涌动 乡村集市年味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31 20:31: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尤洁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节前夕的赶集,感觉人们都是带着一年来丰收的喜悦,通过选购年货或者逛街放松,准备为来年美好生活开个好头。

赶集现场人潮涌动 年味十足

农历腊月廿六,是农村赶集的日子,位于西安市蓝田县城西南17公里的焦岱镇,每逢农历“三、六、九”,就会举办集会,丰富的年货种类和各种特色小吃,吸引着周边人们纷纷前往。1月3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蓝田县焦岱镇,感受赶集给人们带来的浓浓年味。

一到焦岱镇,就看到街道两旁挂着灯笼,印有“焦岱大集”字样的旗子迎风飞舞,街道上也已经熙熙攘攘,跟着人潮很容易就找到集会地点。据集会入口处卖水果的老人介绍,“在蓝田农村,通常把赶集称为‘上会’,每个镇都会有集会,但是焦岱的集会每年规模最大,吸引了蓝田周边的人都来参加。”

春节前夕的赶集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色泽鲜艳的豆腐脑冒着热气、金灿灿的炸糍粑香酥可口、还有荞麦饸饹和炒凉皮……集会上还有当地村民们现场打糍粑,她们将木锤高高抬起,使劲砸在淡黄色的糍粑上,发出“咚咚咚”的声音。记者亲自上阵体验,有丰富经验的李女士向记者强调:“打糍粑也是有技巧的,一定要一锤子砸到底,否则糍粑会黏住木锤。”

古色古风的摊位、种类丰富的花糖、大红喜庆的对联和各色瓜果蔬菜随处可见,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和过往孩童的嬉闹声不绝于耳。西安市民张先生带着3岁的女儿来赶集,“听说焦岱大集每年很有意思,牛肉、糍粑等很有特色,晚上还会有戏曲表演。我女儿从小在城市里长大,没有参加过赶集,这次特意带她来感受下乡村浓浓的年味!她一直好奇的问问题,拿着花馍爱不释手。”

相关热词搜索: 赶集 年味 乡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