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人春节旅游更爱往南走 对地方土特产特别感兴趣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2-03 07:12:17
[摘要]市民袁乐建议:尽量多展示当地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相关延展性文旅项目,避免把活动及景区变成吃货节、购物节。

\

  调查结果

  80%市民春节选择外出旅行

  75%市民春节出游选择去海南

  66%市民出游青睐的旅游商品是土特产

  61%市民认为春节适宜旅游时间为一周

  54%市民选择自由行

  6%市民春节出游选择民宿

  春节近在眼前,你的假期怎么过?去哪儿?和谁去?去几天?华商报春节前做了一次“陕西春节旅游消费行为调查”,有效采样人数为160人。

  通过涉及吃住行游购娱6方面诸多问题的调查结果分析,描绘出参与调研人群“春节消费画像”。从中发现:陕西人更愿意选择往南走;三亚、芭提雅等海岛更受青睐;陕西人对民俗、地方土特产特别感兴趣;老陕很有主人翁意识,愿意对陕西旅游建言献策。

  自由行成春节出游选择主流

  本次调查取样的160人中,82名男性,78名女性。年龄集中在36岁-55岁,参与调查问卷的超半数人群生活在西安。

  如今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风尚,参与调查的人群中选择非常愿意和愿意出游的人数均超过60人,持无所谓态度的占22人,仅有9人表示不愿意。

  绝大多数读者认为春节出游适宜的时间为一周以内,选择拼假请假凑成7-15天出游的仅18人。在本次接受调查的读者中,79人计划春节期间出发,63人选择法定节假日后错峰出游,而在春节长假前就选择出游的仅占18人。绝大多数读者春节出游会选择自由行,选择自驾游的人数紧随其后。自驾也成为春节出游的首选交通工具,动车、高铁和飞机的选项占比紧随其后。

  春节带孩子和带父母出游的人数最多,其次是与朋友、伴侣同行,只有个别人选择独行侠。

  人们最爱选择住民宿

  春节出游目的地选择的原因各不同,其中“哪里人少去哪里,不凑春运热闹”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理由;当然,不少人会选择期待已久的目的地;春节期间还有一种独特的出游原因,即探亲访友顺便旅游。

  调查显示,民宿成为人们最爱的住宿选择,其次是经济方便的快捷酒店。如今,预定春节出游交通、住宿、景点等的渠道很多。本次调查中,有94人都选择自己做攻略,直接联系;选择旅行社代为预定和通过OTA平台预定都只有20多人。今年春节,大多数人出游预算集中在2000-5000元,其次是预算5001-10000元的人群。

  春节期间最大消费是什么?选择外出旅游与餐饮的人数最多,其次是选择购置年货、走亲访友、发压岁钱的人群。

  调查结果显示,自然风景名胜和当地年俗风俗习惯是春节出游大众最希望体验的旅游内容,选择这两项的人数均超过100人,紧随其后的是选择人文景观的,博物馆类和游玩主题乐园类人数也不少。而土特产位居人们最青睐的旅游商品首位,其次是文创旅游产品。

  南方城市为热门目的地

  调查问卷中关于最喜欢的出游目的地调查结果显示:三亚、云南、上海、成都、杭州、重庆等地最受欢迎。资深旅行社工作人员王女士分析:因为陕西地处内陆地区,冬季干燥寒冷,所以陕西人冬季出游倾向以温暖的地带以及海岛为主,三亚、云南等地都是热门目的地。这些地方需要在春节前一两个月预定食宿。春节境外目的地选择上,更多人选择了泰国、新加坡、越南、新西兰、澳大利亚。

  一家OTA平台签证中心工作人员提示,春节出国游玩一定要注意护照期限,泰国等多地落地签对护照期限有明确要求。此外,出境游携带行李一定要符合相关国家和地区要求,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市民为陕西旅游建言献策

  在谈到对陕西政府和景区春节旅游的意见时,不少读者提出了真诚的意见和建议,他们都表达了自己希望陕西越来越美、越来越吸引更多游客。

  市民王女士留言:“多多开展咱陕西的民俗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来咱陕西旅游!大西安加油!陕西加油!”

  市民马先生建议:“希望能增加一些设备,让坐轮椅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也能去看大唐不夜城。”

  市民袁乐建议:“尽量多展示当地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相关延展性文旅项目,避免把活动及景区变成吃货节、购物节。”

  市民李女士坦言:“感觉与景点文创产品有特色的不是很多,难以满足游客的购买需求。一些景点的导游在讲解时照本宣科,解说词基本在网上都能搜到,没有个人魅力,很难吸引人。我在桥陵游览时,曾听过一老人风趣幽默的讲解,游人无不叫好。”

  参与调查的朋友提出的诸多意见和建议中,涉及门票、交通、旅游服务、宣传、景区文创等多方面,随后这些意见也会通过华商报反映给相关单位。 华商报记者 李怡 宋小雪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旅游消费 市民出游 旅游产品

上一篇:省人社厅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切实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