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节后第二天:再访窗口单位 看工作状态是否仍“在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付启梦 任婷 王娜 王路 2019-02-13 06:36:54
[摘要]2月12日,节后首个工作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窗口单位及街办,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已进入工作状态。在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办,华商报记者提出相同问题,工作人员也同样热情、耐心地给予解答。

  2月12日,节后首个工作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窗口单位及街办,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已进入工作状态。针对有读者提出上班第一天窗口单位都比较“警惕”,第二天就不一定到位的疑问,华商报记者昨日再度对窗口单位及街办进行走访。

  ■公安经开分局凤城路派出所户籍室:

  见市民拿着一摞材料 民警迅速起身接住

  昨日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凤城路派出所户籍室,正在办理业务的人员不是很多,在身份证业务窗口和户口业务窗口各有一人等待办理。记者以去年刚毕业的外地户口学生要落户为由询问大厅民警,该民警询问了户籍目前情况以及是否在西安市购房等,然后告诉记者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毕业证即可前来办理落户,耐心且细致。这时,一位男士拿着一摞材料前来询问,该民警迅速起身帮忙接住材料,并一一回答了这位男士的问题。

  ■雁塔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

  咨询一个问题 给7个册子帮助解答问题

  昨日下午4时50分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雁塔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进行回访。虽然距离下班时间仅剩几分钟,但仍有前来咨询的人员。“我们正常下班时间是下午5时,但会等到前来办事的人员全部办好后才下班,最晚的一次都晚上九点多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以需要了解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政策为由咨询了该工作人员,他耐心给予了解答,并找出个人所得税相关的7本宣传册子递给记者,指出其中个人所得税具体所在页码。

  ■高新区丈八街道办:

  耐心热情 但因开会让市民等了2个小时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在高新区丈八街道办咨询独生子女证的办理。一楼政务引导室一工作人员说:“归对面计生科管,不过现在全员开会,请稍等。会是9点开始的,再等一会儿应该就结束了。”

  当时,在一楼休息凳上已坐着一位孕妇,她因怀二胎要退掉独生子女证,她称从9点来一直等着,之后还有一位年长的女士陪着孩子来计生科办理独生子女证。期间,还有一名市民咨询街道办人民武装部的相关业务,该政务引导室工作人员都耐心地告知业务在几楼、哪间办公室可办理,并解释称因开会请稍等。

  不过,也有几位从四楼下来的市民办完了医保业务。据科室一工作人员介绍,因这几日医保业务较紧急才留专人办理。

  上午10时54分,一名等得着急的市民前往4楼会议室“呼叫”工作人员后,有人下楼办理业务。该工作人员非常耐心,也很热情,即使得知其中一咨询市民不在本辖区内,也还是耐心告知其办理业务该携带的证件。对一名市民因等待时间过长质问“不管开什么会议,也得留人处理业务”,也耐心地予以回应。

  对记者提出的独生子女证的办理问题,该工作人员也准确告知所需资料及办理流程。

  ■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

  卫计科一工作人员宣讲“二孩”好处

  昨日11时10分,华商报记者在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看到,卫计科、社会事务科等窗口都有工作人员。

  卫计科一名工作人员正接受市民的电话咨询,记者听到其耐心地给咨询者介绍办理母子手册的注意事项。得知记者是咨询独生子女证的办理,她在确认符合办理条件后,介绍了所有需要准备的资料,并告知先去社区领表办理。

  华商报记者正准备离开时,该工作人员又热心“宣讲”说:“现在提倡二孩,两个孩子对娃是好事。以前我们街办一年最多办过上千本独生子女证,2018年我们才办了180本。而且还有很多人来退独生子女证,手续还麻烦,你要是对二孩还在犹豫,不如顺其自然。”直到华商报记者掀开门帘跨出大门,该工作人员还热络地说:“我个人意见啊,最好再生一个!”

  ■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办、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办:

  态度都耐心随和 长安路街道办工作人员去向与指示牌一致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在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办咨询4050灵活就业人员补贴政策和独生子女证办理时,一楼一工作人员说,先到5楼再到2楼。5楼一科室的工作人员告知应到劳动保障科室咨询,态度随和。

  尽管来办业务的市民较少,但华商报记者看到,5楼各科室工作人员去向都和指示牌一致。当记者咨询4050补贴是否影响到退休金领取时,该科室一工作人员说不影响,并详细解释4050补贴政策和退休金的区别,并告知了碑林区人力资源部门的电话,该电话可以打通。在2楼的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独生子女证办理时,工作人员都很耐心,并给出办理方法。

  在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办,华商报记者提出相同问题,工作人员也同样热情、耐心地给予解答。

  ■新城区太华路街道办、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办:

  主动问办什么事 详细介绍所需资料及办理流程

  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新城区太华路街道办,刚到门口,门口执勤人员主动问:“你办什么事?”得知是咨询办理失业证事宜,执勤人员很快指明办理该业务的办公室。记者来到楼上劳动保障所,办公室内工作人员都在岗,一名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办理失业证需要的资料,并告知办理流程。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办,在政务大厅,四个窗口都有人员上班,记者一进去,工作人员就主动问:“办什么事情?”听闻办理低保事宜,工作人员说:“这个需要去机关社会事务科咨询。”记者来到社会事务科,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后,讲明所需资料及办理流程。

  ■雁塔区大雁塔街道办、灞桥区席王街道办:

  得知要给孩子办医保 表示“一定给你讲清楚”

  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雁塔区大雁塔街道办,刚走到社会事务科门口,正好遇见从隔壁房间过来的一名工作人员,他问:“办什么事情?”听闻要办理小孩的医保后,工作人员询问了户籍所在地后,说:“一定给你讲清楚。”之后,该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办理医保需要的资料和流程,并根据户籍所在地,指明办理医保的社区。

  随后,记者来到灞桥区席王街道办劳动保障所,三名工作人员中,两名在电脑前讨论工作,另一名正在给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讲解。接着主动询问记者,听闻咨询大病报销后,工作人员说:“这个需要去席王卫生院去问。”并表示得弄明白办理的是合疗、医保还是救助,还得看户籍所在地。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任婷 王娜 实习生 王路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街道办 独生子女证 医保

上一篇:曲江大道南三环十字保畅通出新招 “盯左促直”提高通行效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