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没眼看!外卖烤肉让人大倒胃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14 07:33:39 编辑:何媛 作者: 佘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5358.jpg

  女子外卖平台点烤肉,看了店家卫生后大倒胃口

  老板父子称节后每天要接几十单,没时间打扫卫生

  华商报记者暗访后举报,莲湖食药监部门连夜查封

  不到一小时里,美团、饿了么骑士轮番取货

  老板称节后每天要接几十单,根本没时间打扫卫生

  华商报记者暗访后莲湖食药监人员连夜查封整顿

  李女士平时喜欢通过外卖平台点餐,一般也都是通过图片来选择,偶尔一次路过一家经常点餐的店铺,店内脏乱差的环境让她不由感到恶心。

  外卖点餐图片与店内实景差异大

  家住西安市红庙坡附近的李女士,在外卖平台点餐点得较多的是距离自家较近的一家小竹签烤肉(龙湖店)。

  春节期间,她无意间路过这家烤肉店时,出于好奇心看了一下这家店的卫生情况。整个店铺里面都是黑黢黢的,食品乱摆乱放,地上全是油渍,感觉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

  回家后,李女士越想越觉得恶心,难道是春节期间店家因为时间仓促没来得及收拾?次日晚8时,李女士再次来到这家店,卫生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由于生意繁忙,店里仅有的两名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卫生更差,堆放的食物与垃圾更多。

  2月12日,李女士将她拍摄的视频及她在美团平台上看到的这家烤肉店里的图片对比,只见网上图片中的食物包装讲究,色泽味光鲜诱人。

  李女士说,美团是全国知名的大品牌,加上“小竹签烤肉”在西安也算是知名的连锁店,考虑到两个知名品牌都会严把质量关,她这些年才放心在美团上点餐,没想到实景反差如此之大。

  烤肉店里食材胡乱堆放

  2月12日晚8时,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星火路星火东巷的小竹签烤肉(龙湖店)。时值正月初八,很多店面还未营业,这家烤肉店门口却是频繁有外卖快递员来取单。

  随后记者到这家烤肉店暗访,提出想点些烤肉。操着四川口音的老板称,他们店里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只外卖烤肉,不零卖。

  记者和老板聊了一会,才被允许进入店内。十几平方米的操作间,分前后两个区域。后方区域有灶台,灶具长时间不清洗,灶面流着黑黑的油渍,灶台下面堆放着刚解冻的生肉和一些白菜。灶台左边是案板,零乱放着切好的一些菜,各种剩菜与饭盒堆放在一起,案板下面有一个大的盛剩菜的泔水桶,散发着异味。

  前操作间是主要的配食及烤肉的地方。记者在地上看到一个不锈钢盆子里有半盆“浆糊”状物,里面还放了一把勺子,因放在地上又跟盛垃圾的泔水桶放在一起,以为是倒掉的剩菜。询问老板,他称这是蒜泥,主要是用在烤肉上的。蒜泥旁边放着一把破损椅子,堆放着大量破旧的衣物、被子、棉衣,有一些又拖到地上。蒜泥盆上面是一个大案板,这个案板是主要的配菜区,也是生、熟,烤、炒杂乱堆放的地方。烤肉、烤土豆片、涮牛肚混乱堆放在一起。还有一些已经装好的炒菜堆放在烤肉堆里面。房间左侧是摆放零乱待烤的食物,已烤的半成品的肉类、鱼类等食物堆在油腻的案板上。

  在操作间内,还有一长串美团、饿了么定餐单。

  莲湖食药监人员连夜查封整顿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美团、饿了么骑士轮番取货大约十几单。生意忙碌,店内两人只顾得烤肉、打包、递货。面对如此脏乱的环境,记者向辖区莲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红庙坡管理所进行了举报。

  2月12日晚9时许,红庙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3名值班人员赶到现场。询问后得知,店内两人系父子,姓沈,来自四川自贡。据老沈介绍,他们以前在大明宫附近做烤肉生意,最近才搬到这个地方来,营业执照还是原来办理的。春节过后,他们生意比较忙碌,每天都要接几十单,根本没有时间打扫室内的卫生,才造成了如此脏乱。

  店家仅提供了一份此前的营业执照,无法提供健康证等其他有效证件,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停业整顿。执法人员协助老沈把大件物品进行归类后,进行了查封。

  网络送餐“两张皮”现象非常普遍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首次将网络食品交易纳入监管范畴,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明确了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像这家卫生条件如此差的烤肉店是如何进入第三方平台的呢?

  记者询问一名外卖骑手,他向记者和现场执法人员介绍,现在网上“高大上”、网下“脏乱差”的网络送餐“两张皮”现象非常普遍,他干骑手已三年多了,见过的脏乱差小作坊太多了。该骑士介绍,理论上他们作为骑手发现这些脏乱差的小店或黑店可以直接反映,现实情况是他们的反映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有时会直接丢掉工作,他们每接一单才赚几元钱或更少,保住工作才是主要的。该骑手介绍,有的店地址不准、证照不全,即使在网站上上传了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也经常“牛头不对马嘴”。

  该骑手称,外卖平台实际工作中很少到这些店里来检查,因为饭店数量越多,下单也越多,平台提成越多,片区负责的业绩会得到提升,对于骑手来讲,接的单子也越多。这也会形成恶性循环,一些小的饭店为了节约成本,选择食物会越来越廉价,卫生条件只会越来越差,而骑手也会拼命地抢单,根本不理睬食品质量。

  面对这些乱象,该骑手介绍,单纯依靠相关的执法部门一个店一个店地检查根本没办法查完,有些店甚至没有门面,执法人员根本找不到。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对平台的检查力度,只有把平台的准入制严格起来,才可能有效整治提供外卖的饭店的餐饮质量。 华商报记者 佘晖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烤土豆片 烤肉店 外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