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环卫工有没有春节加班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14 06:55:16 编辑:何媛 作者:王娜 陈团结 王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5373.jpg

  每天穿梭在西安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许多人在春节都没有休息,甚至因为节假日客流量激增而辛苦加班。

  那么,环卫工在春节法定节假日加班是否有3倍工资呢?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城区9个区域,随机采访了30名环卫工,只有6人表示收到3倍工资。

  >>记者走访

  一直能收到节假日的3倍工资

  昨日上午,在雁翔路上,工作1年多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他属于陕西明堂环卫公司管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均有3倍工资,初四到初七是2倍工资,去年就落实了。从事环卫工作3年多的孙师傅说,每逢节假日公司都按照政策发放3倍工资。

  在大明宫附近,环卫工张师傅表示,自己属于西安明珠公司管理,去年春节期间就收到了3倍工资,因为本月工资还未发放,还不知道今年的情况,但预计会有3倍工资。在此工作的白师傅与孙师傅告诉记者,公司会在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发放3倍工资。

  给发3倍工资

  但取消4天休假

  在高新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服装背后印有“高新环卫”字样的环卫工。孙师傅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到初三会给3倍工资,但发了3倍工资后,2月份的4天休假就没有了。”在此工作的另外2名环卫工拒绝接受采访。

  仅在大年初一发了20元饺子钱

  在雁塔区,大雁塔街办辖区工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去年与今年春节都没有见到3倍工资,仅在今年大年初一的时候发了20元,说是让我们吃饺子的钱。”张师傅说,“我每天从清晨5点半工作到下午6点半,一个月工资2670元,再没有其他的了。”

  工作9年未见过3倍工资

  在碑林区,文艺路上的潘师傅等几名环卫工告诉记者,听说过春节期间3倍工资的政策,但没有见到落实。潘师傅说:“我原来受文艺路街办管理,去年街办将环卫工作外包给了天天保洁公司,该公司今年也没有按照政策发放补贴。”

  韩师傅也是天天保洁公司管辖的环卫工人,“干环卫工已经9年了,工资从900多元涨到现在的每月2453元,但从来都没有见过春节期间发3倍工资。”

  节假日正常上班

  没有3倍工资

  在新城区,东关南街的高师傅表示他属于家宝公司管理,春节期间从来没有收到过3倍工资。

  韩森寨街办辖区的环卫工刘师傅等人表示,今年和去年春节期间他都正常上班,没有收到3倍工资。同一辖区的环卫工戴师傅工作了2年多,也表示从未收到过3倍工资。

  可轮休但无3倍工资

  浐河西路上,2位环卫工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可以轮换休假,但不会发放3倍工资。“不要说3倍了,下雪那天从凌晨扫雪,也没有人给工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卫工说。

  工资未发不清楚

  昨日下午,在灞桥区纺西路的环卫工朱女士告诉记者,她工作不到1年,属于纺织城街办管理,冬季发取暖费,夏季发高温费,不过由于本月工资还未发放,不知道春节上班会不会收到3倍工资。此时,2名骑着电动车的环卫工人走来,一听记者要采访,二人连忙摆手,“我们不敢说。”

  节假日每天多发100元

  莲湖区的环卫工党师傅等人表示不清楚3倍工资政策,但公司会给环卫工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每天额外多发100元补贴。

  >>辖区回应

  曲江新区社会事业局:按规定发放3倍、2倍工资

  曲江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一位负责市容工作的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月初一、初二和初三是按照工资的3倍给环卫工人发放的,而年三十和正月初四这两天是按照2倍工资发放。”该工作人员说,由于今年“西安年”活动的举行,人流量巨大,环卫工人特别辛苦,“在正月初五及初六会安排环卫工人调休,初七正常上班。”

  雁塔区大雁塔街办:一直在发3倍工资

  大雁塔街办环卫站市容环卫科一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会给环卫工人发加班费,就是按照正常工资的3倍发的。今年春节的工资目前正在统计。”

  至于有环卫工反映未收到3倍工资的情况,张先生坚称:“这不可能,可能是有些环卫工不清楚发到手上的工资由哪些部分组成,其实这里面就包括了3倍工资,但环卫工不知道,所以产生了误会。”

  未央区城管局:不清楚外包前工资发放情况

  昨日,记者联系了未央区大明宫街办市容科一雷姓工作人员,他说:“街办的保洁业务在去年年初外包给西安明基公司,环卫工工资不由街办负责。”至于外包以前是否会按照规定给环卫工人发3倍工资,雷姓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这要咨询未央区城管局。”

  西安明基公司一负责人牟先生说:“给环卫工节假日3倍及2倍工资一直都发,发放标准就是在现有工资的基础上乘以3或2。”

  随后记者联系了未央区城管局市容科,一向姓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外包前环卫工人的工资发放情况。”

  浐灞生态区人社局:不清楚,负责人不在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环卫工工资发放是由浐灞生态区人社局负责。”浐灞生态区人社局一刘姓工作人员称:“我不清楚这件事,负责此事的相关人员不在。”

  灞桥区城管局:节假日与工作日工资一样

  纺织城街办环卫科一孔姓负责人说:“之前是没有3倍工资的,现在正在与区城管局沟通,计划落实环卫工法定节假日3倍工资的事宜。”

  灞桥区城管局负责市容工作的朱女士表示:“区上目前是没有3倍工资的,环卫工人往年在春节期间都是轮休,没有将节假日和平时工作日分开,市上没有环卫工人3倍工资的要求及规定,也没有相应的财政拨款,全区将近2000名环卫工人,基本工资是2673元,不算其他的福利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碑林区东关南街街办:已外包,不由街办负责

  碑林区东关南街街办城管科一易姓工作人员说:“保洁业务已经外包给家宝公司了,关于环卫工的一切事务都不由街办负责。”家宝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则表示,她不清楚有没有按照3倍发放环卫工春节法定假的工资,负责环卫工人相关事宜的工作人员请假了,目前不在公司。

  昨日,记者多次拨打新城区韩森寨街办、碑林区文艺路街办、莲湖区城管局以及西安高新区管委员会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华商报记者 王娜 实习生 王路 摄影 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外包 环卫工 加班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