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政协委员王梅:推进垃圾分类 建设宜居西安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2-14 16:06:37 编辑:刘超 作者:邓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214162733.jpg

  华商网讯(记者 邓波 钟梦哲) 近年来,西安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其中垃圾处理问题备受关注。西安市政协委员王梅提出,应该通过加强垃圾分类,唤醒生态文明的“最初一公里”。

  垃圾分类涉及每一位城市居民,需要居民的积极参与,形成集体行动。然而,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西安生活垃圾分类却面临着居民参与不足的“集体行动困境”,导致垃圾分类行动难以推进。

  王梅委员建议,应该完善居民垃圾分类法规制度的建设。根据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差别化的垃圾收费机制——即政府对不同类型的废弃物分类收运处置实施差别化收费,通过收费落实居民作为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

  “应该以社区为单元进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回收。”她提议以社区为单元,在社区设置小型可回收垃圾、大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不同类型的垃圾回收站;同时设置“环卫-小区-家庭”的监督管理模式,让环卫部门和小区物业联合起来对垃圾分类进行监督管理。

  同时,她建议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育体系,使垃圾分类知识成为幼儿园、中小学和社区学校等的知识模块,提高垃圾分类知识在各个年龄段、不同群体之间的普及率和知晓率,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形成正确的环保意识和公德意识,带动所有人群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城市生活垃圾的科学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是安全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相适应。”王梅委员表示,希望垃圾分类唤醒生态文明的“最初一公里”,让城市居民对美丽生活的愿望更有信心!


相关热词搜索: 市政协委员 王梅 宜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