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停车位建设、行政效能革命……西安这些变化背后都有提案推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2-14 21:47: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停车位建设、行政效能革命、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西安一年来方方面面的变化和进步背后,都有着提案的推动。

  城市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两方面提案占比58.65%

  根据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西安全市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867件。经审查,立案786件,与提案者协商后并案1件,撤案1件,转有关部门参考79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提案已全部办复。

  在经济发展方面,委员们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提出提案171件,占提案总数的21.76%。

  在城市治理方面,委员们围绕品质西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地方立法等,提出提案275件,占提案总数的34.99%。

  在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提出提案92件,占提案总数的11.7%。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委员们围绕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就业、养老、脱贫攻坚等诸多民生问题,提出提案186件,占提案总数的23.66%。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四治一增”、改善生态环境等,提出提案62件,占提案总数的7.89%。

  其中,尤其是在城市治理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占比较多,加起来占比为58.65%,而这两方面提案促进的改变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比如,委员们关于加强违法加建监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加快架空线缆落地、取消违法户外广告牌匾等建议,西安市城(棚)改办、西安市城管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强力推进“四改两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在西安市出台的《新建停车位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得到充分体现。关于提升行政效能的建议,为西安市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加快控烟立法等建议,西安市卫计委、市法制办等部门认真研究,出台了“最严控烟令”《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切实加大控烟力度。

  再比如,委员们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解决“上学难”问题等建议,西安市教育局在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统筹推进城乡学校建设等工作中予以吸纳。关于提高社区医疗水平、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等建议,西安市卫计委认真研究,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关于推进百万人才留西安的建议,为西安市制定实施更加积极的户籍、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大西安正成为年轻人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城。

  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44件,市政府领导领办9件

  一年来,西安市政协常委会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推动提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提案质量取得新提升,提案办理协商取得新成效,上下联动取得新突破,提案创新取得新成绩。比如,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44件重点提案,西安市政府领导领办9件重点提案,通过提案这个载体加强与委员的协商,有效推动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提案高层次办理协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

  西安市政协还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支持。分别向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提交了关于促进西安发展临空经济、支持西安航空产业加快发展、将绕城高速公路纳入大西安城市内部快速干道、建立健全关中地区联防联控治污减霾体制机制、大西安(咸阳)区划调整等多件提案,经过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积极督办,推动了西安市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政协提案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同频共振的契合度。2018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陕西省环保厅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力度,按照“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个号令”,实现从点源污染到区域污染的同步管控,有效推进了关中地区大气污染同步治理。

  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赵彬/图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位 行政效能革命 禁止吸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