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情人节高价买来“月月红” 你送的玫瑰可能是月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白圩珑 2019-02-15 08:37:32
[摘要]玫瑰一直是浪漫爱情的象征,正因为如此,用其表达爱意再合适不过了。昨日,在街头总能看到手捧鲜花的青年男女,但你可知道,你手中的“玫瑰”很可能是另一种花。

  昨日,西安一家花店摆满已包装好的花束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玫瑰一直是浪漫爱情的象征,正因为如此,用其表达爱意再合适不过了。昨日,在街头总能看到手捧鲜花的青年男女,但你可知道,你手中的“玫瑰”很可能是另一种花。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玫瑰”其实大多是月季,二者外观很相似,常人很难分辨。

  300多元订玫瑰

  送来却是月季花

  提起前几年收到月季花的经历,西安市民王女士至今记忆犹新。王女士说,那是她结婚前的事情,她的男朋友当时在外地工作,2月14日当天,为了表达爱意,男朋友在网上花300多元订了一束“白玫瑰”,这浪漫的举动让她很是感动,可谁知后来发生的事却显得有些“煞风景”。

  王女士回忆,当时她收到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下班时间了,快递员把花送到单位门口,开始她没注意看,回到家后,为了将这份“爱意”保留下来,她找来花瓶准备将花插到瓶子里,打开包装才发现不对劲。“我本来就喜爱花艺,对常见的花有所了解,我收到的那束花,花朵形状不像玫瑰,枝条上的刺比较稀疏,这都不符合玫瑰的特点,我怀疑那是一束月季花。”王女士说。

  质疑“玫瑰”是月季

  店主拿出真玫瑰

  2月13日,在西安市咸宁路某花店中,店主将其所谓的“玫瑰”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单枝8元,11枝一束的160元,19枝一束的240元……最贵的一束达上千元。”店主一边介绍价格,一边拿起花让记者看。按照专家告知的鉴别方法,记者观察后发现这些均是月季,便提出质疑。“你认识,那咱不说了,我这卖的都是这花,你可以不要,但是别坏我生意。”面对质疑,店主这样回答。

  2月14日,鲜花销售更加火爆,在西安市文昌门内多家花店中,单枝玫瑰的价格在10元-15元之间,整束的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在一家花店,记者质疑店中所卖的“玫瑰”是月季后,店主从角落的水桶中又取出一捆花,其外表特征与专家描述的玫瑰特征相同。

  走访过程中,部分店主承认售卖的“玫瑰”确实是月季,并称当前市面上售卖的“玫瑰”大多都是月季。曾在西安市长缨路上开花店的曹女士称,西安市面上销售的鲜花多来自昆明,花店从供应商处进购玫瑰时,对方提供的多是月季,有的店主心知肚明,但是双方均称其为“玫瑰”,这也算是行业的“潜规则”。

  曹女士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和两种花的花期有关,玫瑰的花期在每年五六月份,根据品种不同,一年可以开花一到两次,而月季则是“月月红”。因此,在产量上,玫瑰是远不及月季,所以玫瑰的供货量要比月季少得多,这也造成两者存在一定的差价,加之鲜花运输、销售时的损耗大,大多数花店店主也不会花高价进购玫瑰。

  玫瑰月季咋分辨

  观茎看叶闻花香

  西安植物园总园艺师马延康表示,其实玫瑰和月季是一对“孪生姐妹”,按照《中国植物志》的分类,两者同属“蔷薇科”植物。从植物分类学角度来科学区分玫瑰和月季,对于一般从事植物分类或有关的科技工作者来说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甚至一般业余爱好者来说有一定难度。

  但也并不是无法区分。马延康表示,消费者在购买玫瑰时可以记住以下几点:一是观察花茎,玫瑰的花茎直立性较差,而月季的花茎直立性好;此外,玫瑰花茎上的刺分布十分密集,通俗来讲,玫瑰的茎刺分布的间隙不会超过手指的宽度,玫瑰是无法用手拿起来的,所以才有了“带刺的玫瑰不易摘”这句话,而月季的茎刺分布稀疏。二是两种花的叶子,玫瑰叶子的叶面上有凹陷褶皱,而月季的叶子平整光亮,两者用手摸上去明显不同。三是花朵散发出的香气,玫瑰的香气十分浓郁,正因为如此,玫瑰多用于提炼精油、制作香料,而月季的香气远远不及玫瑰。

  马延康称,其实从观赏角度来讲,月季是要优于玫瑰的,因为月季的花朵大,且颜色种类丰富,而玫瑰的花朵较小。也有专家表示,现在花卉市场上销售的很多玫瑰,都是玫瑰和蔷薇反复杂交后培育的现代月季,这种月季已经有了玫瑰的血统,因此市场也就公认了这种“玫瑰”。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玫瑰 情人节 月季

上一篇:2018年西安经济运行现“5个加速” 硬科技之都成为城市新IP 下一篇:西延路立交辅道仍不好走 市民:围挡何时能拆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